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快报

思博学院兼职档案员参加“档案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24   浏览次数 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上海“档案日”活动是以“百年初心地、档案话风华”为主题。6月18日,思博学院档案同仁一行参观了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与档案馆联合主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深受教育。

红色档案珍品展精选了三省一市所辖二十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其中半数以上的档案文献为首次在上海公开展示。展览通过“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长三角地区人民,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恩格斯曾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历史,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特殊、意义重大。因此,作为“档案人”不但要学习历史,而且要讲好历史,把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思博学院档案室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