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快报

华东师大档案馆赴赤水出席纪念大夏大学1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 2023-07-28   浏览次数 10

2023721日至23日,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长汤涛、校史党史办主任兼档案馆副馆长施家仓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层正职研修班暨“传承振兴”主题活动赴贵州赤水等地现场学习考察。722日,出席华东师大在赤水一中举办的纪念大夏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云程发轫,踵事增华。其实早在20131月,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与赤水市委书记张集智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协议内容之一为双方合作修建“大夏大学赤水纪念馆”。由此,档案馆根据合作协议和学校领导的要求,主动积极与贵州赤水、贵阳和兴义等地开展校地合作,致力于大学文化和贵州地域文化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合作成果,校地之间以文化为桥梁,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们结合本次活动,对近十年来档案馆与赤水的合作交流做一简略总结与回顾。

2014

530 为纪念大夏大学建校90周年,档案馆主办《大夏大学编年事辑》《大夏文萃》《大夏大学:9090人》系列图书出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邢建榕,以及档案编研领域的专家、大夏校友代表等出席座谈会。194412月大夏大学自贵阳三迁赤水的历史引发广泛关注。

8月上旬 应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邀请,档案馆馆长汤涛一行四人赴贵州遵义、贵阳、贵州师大、兴义等地考察,着重发掘和研究大夏在贵州的办学历程和再迁赤水历史背景。

2016

1031 赤水市政协主席汪洪林一行七人来档案馆调研,汤涛馆长接待来访。双方就合作编纂《大夏大学在赤水》,以及大夏旧址文昌宫修缮保护问题进行详细的商讨。

2017

323日 赤水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海一行来校访问,副校长孙真荣接待来访。在参观校史馆期间,汤涛馆长与谭海市长就大夏大学在赤水办学的历史和大夏旧址修缮保护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4 档案馆为赤水一中建设大夏大学校史馆提供档案史料。

2018

123日至4日 经过档案馆和赤水市政协近两年的合作编撰,《大夏大学与赤水》一书正式出版,并在赤水举行新书座谈会。档案馆馆长汤涛、副馆长李炜菁,赤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兰,副市长程鳌,以及赤水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教育局、史志办等20余家单位50余人与会。座谈会由赤水市政协主席吕平主持。本书辑录了大夏大学在赤水期间形成的各种档案文献和史料,详细记录大夏在赤办学始末。座谈会期间,档案馆向赤水市政府授予“华东师范大学档案校史实践研究基地”。

2022

38 赤水市委书记汪能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等一行九人来校访问,党委书记梅兵会见汪能科一行。根据会上安排,由档案馆负责发掘研究1946年大夏自赤水回迁上海后,学校把河东支流和两座桥分别命名为赤水河、赤水桥和贵阳桥等相关的史料和档案。

3月下旬 档案馆完成《关于赤水桥、赤水河、贵阳桥命名经过》史料汇编,并提交给赤水市委。赤水市计划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竖立“赤水桥”纪念石碑。

1118日 汤涛馆长随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等校领导访问赤水。赤水市委书记汪能科、市长朱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市政协主席吕平,副市长古艳等参加座谈。双方再次确定在新修缮的文昌宫联合建设“大夏大学赤水纪念馆”,其中展陈内容由档案馆负责。雷启立参观赤水第一中学、大夏大学校史馆,考察文昌宫建设工地。

2023

422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向赤水市授予“中国竹都”称号。受赤水市委书记汪能科之托,档案馆汤涛邀请著名书画家、舒同之子舒安分别题写“中国竹都”和“赤水桥”。

722 华东师大纪念大夏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强国建设、我们何为”主题座谈会在赤水一中举行。据会场透露,赤水文昌宫在今年年底建成。汤涛馆长在座谈会上表示,将利用假期加班加点完成“大夏大学赤水纪念馆”展陈内容的撰写,以确保纪念馆建设顺利推进。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林雨平、俞玮琦

|档案馆、宣传部

编辑|瞿仰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