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快报

华东师大档案馆分获上海市地方志书 “优秀编纂工作者”和“优秀编纂集体”

发布日期: 2023-07-27   浏览次数 10

 2023726日下午,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会议由副市长刘多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嘉鸣讲话。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出席会议。

会议对上海市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工作进行总结,通报表扬二轮修志“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编纂集体”和“优秀编纂工作者。

在表彰大会上,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荣获“优秀编纂工作者”称号,《华东师范大学志》编纂办公室荣获“优秀编纂集体”。

此次获奖,对华东师大志书编纂工作者来说,实属不易,是对全校参与校志编纂工作者的最高鼓励和奖赏。

根据上海市二轮修志工作部署,为弘扬华东师大精神,2009年,华东师大启动《华东师范大学志》的编纂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工程,前后历时十余载,终于完成了230余万字的校志。本次修志是华东师大首次修志,全面系统地记述了华东师大60年的建校历程和131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史。

为完成校志编写工作,华东师大成立校志编委会,编纂办公室在档案馆和校史党史办为有力推进校志编纂工作,2019422日,学校成立16人组成的以汤涛为组长的校志编写工作组。

在校志编委会的领导下,校志编写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各阶段形成了相应的阶段性成果。第一,编目培训阶段。一是此阶段组织编纂大纲和设置篇目,校志篇目被市志办列为上海市二轮修志高校志的篇目范本,供参加二轮修志的上海市各高校校志编定时参考;二是开发校志卡片录入系统,撰写资料长编;三是举办系列业务培训。自2010年至2020年十年间,举办了十余场共计500余人次校志编纂实务等培训班。

第二,着力推进阶段。校志编纂办公室前后组织十余场校志工作推进会,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共计300余人次参加。

第三,完成初稿阶段。学校修志是自上而下全面发动,众手成书。全校有80余个单位500多名校志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和资料征集工作,共征集照片4000多张,查阅了10000余卷/次档案。

第四,评议和审定阶段。20164月和20193月,校志分别通过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专家的评议和审定。

第五,通过验收阶段。20212月,学校将校志(验收稿)送交市志办验收。3月,验收小组一致认为:验收稿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1951—2010年华东师大的历史进程,符合宪法和保密、档案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观点正确,体例较为严谨,篇目合理,资料翔实,记述准确,行文较为规范,达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校志质量规定》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校志除了对华东师范大学60年建校历程做了详细梳理,还廓清了学校前身渊源。华东师大是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等为主要基础发展而来。

对华东师大而言,校志编纂工作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校志的编纂出版,有四大意义:一是体现学校鲜明办学特色的第一部校志;二是研究学校历史和中国高等教育史的重要史料;三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教材;四是为学校文化建设夯实基础。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文|俞玮琦 编辑|瞿仰)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