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快报

著名生物学家张作人后人向华东师大档案馆捐赠手稿

发布日期: 2022-03-07   浏览次数 10

202234日,著名生物学家张作人教授的女儿张小云向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捐赠一批张作人生前手稿等档案资料。

根据整理,这批捐赠档案资料包括张作人先生的读书笔记、论文手稿、个人回忆录和签名著作等,对研究新中国成立初期,高校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以及接受思想改造等方面均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张小云为深圳大学生物学教授。据悉,她收藏的一批其父的资料均捐赠给学校档案馆。

张作人著《动物学》签名本

张作人教授《政治学习笔记》

张作人教授《棘尾虫核质关系的实验分析》论文手稿


张作人(1900—1991),原名念恃,号觉任,江苏泰兴人,我国原生动物细胞学及实验原生动物学的创始人与开拓者。1921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博物部。1927-1932年留学欧洲,先后获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动物研究所科学博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生物研究所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任中山大学教授兼系生物系主任。1950年担任同济大学教授兼动物系主任。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张作人来到华东师范大学任教。先后担任生物系系主任、名誉系主任,直至退休。1954年主持创建上海市动物学会,担任理事长。1956年,被评为二级教授。1981年当选中国原生动物学会理事长。著有《动物学》《草履虫》《变形虫》《生物哲学》等。


来源 | 华东师范大学

   文 | 陈华龙

编辑 | 瞿仰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