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简报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简报2009年第1期(共第28期)

发布日期: 2015-09-25   浏览次数 102

    上海市高校档案工作简报 第28期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                   2009年3月23日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组织学习《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
    12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组织全馆职工学习新近颁布实施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27号令),陈华新馆长主持了本次学习活动。
    学习会上,陈华新馆长就27号令颁布的背景和目的、主要特色和对现实工作的指导意义等逐一进行了解读。他指出,27号令的颁布是国家在新时期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以人为本的民生服务理念,指导档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27号令的内容来看,凸现了“大视野、大管理、大档案、大开放、大服务”的五大特点。所谓大视野,即27号令将高校档案工作置于我国当前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大背景下,围绕档案工作如何服务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任务来做文章,立意高、视野广,突破了单纯围绕档案工作而谈档案工作的局限。所谓大管理, 27号令规定了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全国高校档案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高校档案工作,高校档案工作由高校校长领导,使高校档案工作的管理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自上而下建立起一个坚强有力的档案工作管理体系机制,开创了我国高等院校档案管理体制机制的新纪元。所谓大档案的理念在27号令中得到充分反映,首次规定了高校档案机构应加强对与学校有关的各种档案史料的征集,对于个人在其非职务活动中形成的重要档案材料,高校档案机构可以通过征集、代管等形式进行管理,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等,使高校档案资源建设的范围、内容、手段等较之传统的档案工作领域有了很大的拓展,顺应了新时期高校档案资源建设发展的大趋势。所谓大开放是27号令规定了高校档案机构应当为社会利用档案创造便利条件,应积极组织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出版档案史料和公布档案,并对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其所移交、捐赠的档案,高校档案机构应当无偿和优先提供,这些规定无一不是档案大开放思路的体现。所谓大服务的理念始终贯穿于27号令,无论是指定设立学生档案门类,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档案机构创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还是强调高校档案机构通过创新服务形式为社会公众服务的职能,以及对高校档案工作人员工作条件和待遇的规定等,充分体现出国家对档案服务于社会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档案工作者的人文关怀。此外,27号令还从软、硬件建设入手,对高校档案机构库房、设备、经费以及高校档案机构的职责、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奖惩办法等保障条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多馆并存、多学科并举、实体与虚拟相融、研究与探索相结合的模式是未来高校档案工作发展的大方向。因此,27号令是衡量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水平的标杆,为高校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摄影作品《一步一个脚印》获奖
    为了纪念和宣传改革开放30年来本市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新成就,由上海市档案局主办,上海市档案学会承办,悦扬公司协办的“悦扬杯”上海档案系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摄影书画作品展于2008年12月10-26日在市档案馆外滩新馆举办,上海电机学院综合档案室余萍老师报送的摄影作品《一步一个脚印》参展,并荣获二等奖,获奖作品刊登在《上海档案》2009年第1期上。 (上海电机学院综合档案室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组织专兼职档案干部赴四川高校学习调研
    2008年12月,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组织学校部分专兼职档案干部前往四川高校学习调研。
    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党跃武教授全面介绍了该校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陪同参观了该校以“四馆一廊”(综合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校史馆、美术馆、文化长廊)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在华师大前身光华大学抗战时期校舍所在地西南财经大学,华师大档案馆的同志收集了一批历史照片,为即将全面展开的《华东师范大学志》编纂工作积累了素材。此外,华师大档案干部还与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有关同志探讨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思路与举措。
    本次学习调研活动,开阔了档案干部的视野,增进了专兼职档案员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召开2008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
    12月18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召开2008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校长助理、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厚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及二级学院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两办主任对二级学院办公室主任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校综合档案室主任总结了2008年的档案工作,并反馈了档案检查情况。教务处副处长通报了二级学院教学档案的检查情况,并对今后如何做好教学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之前,学校开展了两年一度的档案检查工作,校综合档案室协同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等有关人员对全校34个单位进行了档案检查。
    胡厚麟同志对1997年以来学校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指出从1997年至今,档案工作取得了三方面的进步:一是档案意识强化,对档案重要性、有效性的认识达成了共识;二是把档案工作和学校教学、科研、业务工作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在组织保障和队伍建设上也取得了进步。她对档案员和今后的档案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档案员要通过自身的工作,做好档案工作重要性的宣传,争取领导和其他教职员工的支持,使人人确立档案工作重要的观念;第二,档案员要将客观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与自身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提高自身的素质;第三,下个年度的检查工作重点要放在档案数量和质量相结合的内涵建设上。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供稿)
   
    实物档案为华理工历史作见证
    经过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人员数月的努力,从校办、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宣传部等部门以及校友、家属手里收(征)集来的近千件重要、珍贵实物档案,其分类整理、信息著录、编号装盒的工作于2008年底前顺利完成。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学校的实物档案一直没有集中管理,大多分散在各单位,不仅日常管理不便,更为严重的是容易散失。在新校史馆建设中,档案馆感到必须尽快将实物档案门类建立起来,最近,借助计算机管理新软件的开发成功,档案馆组织人员,集中力量完成了已收集进馆的实物档案的整理和著录工作,为今后实物档案的长期保存、展览与研究以及提供利用服务奠定了基础。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交大档案为外事工作服务
    年前,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向上海市外事办提供了1981年美国总统卡特访问交大的4张珍贵照片,供市外办筹办的《中美建交30周年图片展》布展所用。
    1979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卡特顶住各方压力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打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纪元,为促进中美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卡特曾先后多次访问中国,并于1981年到交大参观访问,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同济大学档案馆赴浙江大学档案馆调研
    2008年12月26日,同济大学档案馆林松副馆长一行六人到浙江大学档案馆调研,受到了浙大同行的热情接待。
    吴永志馆长详细地介绍了浙大档案馆组织机构、队伍建设、馆藏资源建设、利用服务、编研宣传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陪同参观了“俊彩星驰”院士长廊、馆藏精品展、“沈德绪家庭档案室”等特色资源展示。同济档案馆同志还就有关问题深入科室,与浙大同志进行交流,随后参观了浙大校史馆。
    这次调研活动使同济档案馆同志感觉收益颇丰,浙大档案馆许多方面的工作值得学习、借鉴。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和交流,开拓合作领域,争取档案工作更上一层楼。   (同济大学档案馆供稿)
   
    同济大学百龄教授张问清图片实物展揭幕
    2008年12月29日,同济大学百龄教授张问清图片实物展在校史馆揭幕。
    常务副校长李永盛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举办这次展览一方面是为了庆贺张问清教授百岁大寿,展示张问清教授的突出贡献,另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年轻的一代弘扬老一辈专家的优良传统。张问清教授教书育人几十年,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以“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同济精神,体现了一位教育科学界谆谆长者的宗师风范。我们都应以张问清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教授为榜样,把科学的理论和国家的需求、民族的需要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严谨求实,勇于创新,不断攀登学术高峰,自觉地肩负着再创同济大学新的百年辉煌的历史重任。
    张问清教授1910年出生于姑苏名门望族,早年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求学,后赴美国留学。完成学业之后,他以拳拳赤子之心,回到当时灾难深重的祖国,任教于圣约翰大学。1952年在全国院系调整中来到了同济大学,为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学科的创建、发展,倾注了全部的精力,是学校土木结构和地下建筑工程学科老一辈专家、教授中的杰出代表。
    展览会上学校师生纷纷驻足观看,受益匪浅。  (同济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及时完成80周年校庆重要档案归档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重大活动重要档案及时归档的要求,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指派专人及时做好80周年校庆重要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年前归档工作已经顺利完成。80周年校庆活动所产生的档案作为专题归档,共计37卷319件,主要涉及中外校长论坛、海外合作院校交流会、80周年庆典大会、《潘序伦文集》首发式暨潘序伦会计思想和教育思想研讨会、华人会计名人堂等系列重要活动产生的重要档案,也有各类捐赠礼品等实物档案。
    80周年校庆归档工作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归档及时;二是档案载体类型多样,既有纸质文件,又有多媒体电子文件,也有档案实物;三是参与归档的人员和涉及部门面广,凡是参与校庆工作的相关人员,都将经手的重要档案及时归档;四是归档工作得到了归档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分管领导亲自审阅归档材料目录,严格把关,保证质量。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供稿)
   
    交大档案馆与医学院档案馆进行年度工作交流
    2009年1月5日,交大档案馆与医学院档案馆联合召开工作交流会议,就2008年度的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两馆领导及有关业务科室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通过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在上年度工作取得诸多成绩的基础上要再接再厉,在归档的基础性工作、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档案史料的编研陈展、档案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有效推进两馆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推动交大的档案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本次工作交流会的召开,为两馆2009年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交大档案馆陈华新馆长率团赴上海大学档案学系调研硕士点建设
    2009年1月9日,交大档案馆陈华新馆长率领袁继军、史贵全、姜玉平三人赴上海大学档案学系调研档案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受到上海大学档案学系主任、上海大学档案馆馆长金波教授、王秋霞副馆长的热情接待。
    陈馆长一行就研究生培养、档案学学科建设等问题与金波教授进行交流和讨论。双方都希望今后能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取长补短,携手共进,共同为推进和发展我国高校档案管理事业与档案学理论研究作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建桥学院召开2008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
    2009年1月9日,上海建桥学院(集团)2008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学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生根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集团)全体专兼职档案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负责学校档案工作的张丽洁老师对2008年的档案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并就如何开展2009年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随后学生处、继续教育部等6个部门的兼职档案员进行了交流发言。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丁智华也谈了分管集团档案工作的感悟和体会。
    最后,分管学校档案工作的陈生根副校长讲话,他指出:学校自2000年4月建校至今,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是学校档案从无到有,逐步走上正规。现已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档案管理系统软件;二是各级领导的档案意识不断增强,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达成了共识;三是能把档案工作和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项工作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四是重视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已制定档案管理制度15项,并装订成册;档案员队伍不断扩大,学校和集团现有专兼职档案员41人,队伍日趋稳定。他要求档案员进一步行动起来,增强档案意识,档案业务精益求精,继续团结协作,发扬奉献精神,创出民办高校档案管理的特色。 (上海建桥学院档案室供稿)
   
    多家高校档案馆荣获2009年度档案报刊发行优秀奖
    2009年1月19日,上海市档案局在外滩新馆召开了2008年上海十大档案新闻发布会暨档案报刊发行先进表彰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和东华、复旦、上海交通、上海理工等四所高校档案馆荣获2009年度档案报刊发行优秀奖,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此次全市共有41家单位受到表彰。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档案工作委员会首次会议举行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档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09年2月24日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有三项:学习解读新颁布实施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介绍学校档案馆自建馆以来特别是近两年的发展情况、讨论今年档案工作的要点,评议决定2007-2008年度学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名单。会议由委员会主任陈东辉副院长主持。
    委员们一致认为:《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进入了新时期,它的法制保障作用,从根本上保证了高校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必须做好《办法》的宣传普及工作,加强领导,建章立制。
    会议认为,档案馆自建馆以来,在学校各级领导和专兼职档案员的共同努力下,档案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目前,档案馆馆藏56900余卷,已建立了一支50余人组成的专兼职档案员队伍,形成了覆盖全校的档案工作网络,并积极推进档案的数字化建设,实现了网上指导归档与计算机检索,为学校档案工作跃上新台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按照更高的要求来衡量,学校的档案工作还需更加努力,克服目前还存在的不足。
    会议最后,陈东辉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后必须做好档案数字化建设,从文件形成、归档直到查询必须数字化,也就是抓好文档一体化建设工作。另外,必须按照27号令的要求,强化档案意识,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就是从更高的层面上为学校档案工作提建议作决策。
    会上评议通过了2007-2008年度学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档案馆供稿)
   
    东华大学档案馆会同校办人员赴华东理工大学调研学习
    2月25日,为深入推进OA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东华大学档案馆会同校长办公室人员一行6人专程前往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调研学习。
    华理工档案馆陆宪良副馆长详细介绍了该校档案管理系统的开发和运行情况,并重点就OA系统电子文件归档流程进行现场演示。演示过程中,双方还就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此外,双方还就档案工作创新、开展校史研究、征集实物档案等问题进行交流。
    通过本次调研学习,东华大学档案馆同志对OA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同时也对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近年来的工作理念和实践经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普遍感觉获益匪浅,必将对本校档案工作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 (东华大学档案馆供稿)
   
    枫林校区档案库房改造工程被列入复旦工作要点
    日前,复旦大学发布2009年工作要点,完成枫林校区档案馆库房改善和改造工程位列其中。长期以来,由于周边工程的影响,枫林校区档案库房出现墙体开裂、渗漏严重等危象,危及档案的安全,而且库容已基本饱和。
    档案馆正会同学校有关方面制定工程的实施方案,预计工程完成以后,将彻底改善枫林校区档案库房的条件,使之达到国家的有关要求,库容压力也将有所减轻。
    枫林校区档案馆库房改善和改造工程的开展,是复旦大学贯彻实施《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具体举措,也为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公共服务平台的创造了条件。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华东政法大学召开2008年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会议
    2009年3月3日,华东政法大学召开2008年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会议,学校各部门办公室主任和专兼职档案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办曲玉梁副主任首先发表讲话,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兼职档案员的辛苦并提出新的要求与希望。随后学校综合档案室邱珍主任传达了《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精神,回顾总结了2008年档案工作情况,介绍了一些部门值得借鉴的做法,指出归档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具体布置了2008年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和评比事宜。最后曲玉梁副主任强调,做好文书归档工作离不开办公室主任和兼职档案员的共同努力,办公室主任要起到协调、监督的作用,认真做好归档工作,使学校的档案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华东政法大学综合档案室供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召开附属单位2009年度档案工作交流会
    2009年3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召开医学院附属单位档案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医学院档案馆刘军主持,医学院档案馆及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第三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高等医药专科学校、肿瘤研究所等附属单位的档案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医学院档案馆及各附属单位档案室负责人各自总结了2008年的工作,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2009年医学院各单位的档案部门将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三重档案”、实物档案和名人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优化档案信息系统流程管理,提升电子文件归档比例;注重档案专职干部及各单位兼职档案干部的培训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及参观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的档案工作经验。
    此次交流会议上,还演示了多个医院档案管理系统,为各附属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党史工作受表彰
    2009年3月4日,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召开了全市党史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关于党史工作的讲话,总结了2008年全市党史工作,并对2009年全市的党史工作做出了部署。
    会议还表彰了2007-2008年度全国、上海党史部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13个上海党史部门先进集体和11名先进个人获表彰。经市教卫党委推荐,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党史办公室主任朱小怡荣获上海市党史部门先进个人,成为上海高校党史部门唯一获奖个人。(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退休老同志向学校捐赠珍贵校史资料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基建处退休老同志高其光老师向学校档案馆捐赠了两份珍贵的校史资料。其中一份是195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时任总务科长的高其光老师与孟宪承校长、常溪萍书记、孙陶林副校长、廖世承副校长以及苏联专家等人在孟校长住处前的合影,另一份是东亚体育专科学校1951年度毕业纪念册。东亚体育专科学校是华东师范大学筹建时期整体并入的单位,是学校前身之一。这份纪念册对于研究学校历史渊源,弘扬学校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重要的价值。
    目前华东师范大学正在开展校史资料征集工作,高其光同志的热心捐赠在全校教职工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校档案馆领导代表学校向高其光同志表达了真挚的谢意,并回赠了上述捐赠资料的复制件。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召开档案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3月11日,来自学校各院(系),处(室)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专兼职档案员近70人欢聚一堂,参加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档案工作委员会召开的2007-2008年度档案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档案馆朱景蕃馆长回顾总结了过去两年工作,学校档案工作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在市教委和市档案局的大力支持以及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档案建设,将档案工作的发展与学校需求和社会的需求相结合,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履行“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宗旨,不断提高为学校教育,科研,育人等各项工作服务和社会服务的自觉性,圆满地完成了2007-2008年各项任务。同时希望与会者继续努力,使学校的档案工作不断与时俱进。
    会议对荣获2007-2008年度学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继续教育学院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刘晨从领导重视,管理有力;建立部门立卷制,增强档案管理人人有责的意识;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继续教育学院做好档案工作建设的经验。党办和教务处的兼职档案员也在会上分别谈了做好档案工作的体会。
    会议最后,副院长、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陈东辉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肯定了过去两年学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着重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学校各部门应该大力支持,进一步强化档案意识,使学校档案工作能够不断朝新的目标前进。对于学校今后的档案工作,陈院长指出,要搞好新校区档案馆的馆舍建设,做到既安全又便捷;抓好队伍建设,提高档案工作者的素质;强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档案馆供稿)
   
    复旦“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课题负责人接受档案培训
    为加强学校科研档案的管理,更好地落实科研档案管理“四同步”,使学校科研项目档案能及时、完好归档,在2009年3月12日学校召开的“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专项”会议上,档案馆邱佩芳副馆长就如何做好科技档案的积累、文件材料、实验记录的规范书写及实验记录安全保管等档案知识对课题组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有学校科技处的同志和“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专项”课题的负责人共计30余人。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复旦档案馆征集到杰出校友方永刚的又一批珍贵档案
    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和践行者、复旦大学杰出校友方永刚逝世一周年来临之际,复旦大学党委陈立民副书记、校长助理朱克勤、党委宣传部萧思健部长、档案馆沈文忠馆长及校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历史系学工组负责人等共12人组团专程前往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参加方永刚同志遗物珍藏品互赠仪式。
    陈立民副书记代表学校将档案馆收藏的方永刚学生登记表、成绩单、毕业生登记表等学籍档案的复制件及宣传部所编《情牵永刚》赠送给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方永刚同志先进事迹展览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杨骏飞院长、李成义副政委回赠复旦一批有关方永刚的档案资料:包括胡锦涛看望方永刚的照片,《方永刚教授近年主要科研成果》,方永刚主编的6种代表性专著,方永刚发表在《中国军事科学》、《国防大学学报》等杂志上的25篇代表性文章的复制件,《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等7种教案的复制件,《用生命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方永刚同志授课录像片段》(DVD光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武装部授予方永刚“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育才奖金奖证书”和教育部授予方永刚的“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证书”复制件,《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方永刚教授先进事迹典型宣传材料汇编》,《海军首长和海军政治部对学习宣传方永刚同志先进事迹指示汇编》,中宣部宣教司等编《理论战士-方永刚》(含光盘),《与真理同行-方永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DVD光盘),《忠诚》(光盘)等。
    在此之前,复旦大学档案馆已征集到方永刚大学时所用教材、工具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证、中共十七大报到通知、方永刚在中央新闻协调会上的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服药单、人民海军报“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方永刚系列报道、复旦校刊专刊(2007年4月4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政治教员方永刚用生命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与方永刚同志逝世胡锦涛批件的复印件、《方永刚同志生平》等珍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捐赠的这批珍档,极大地丰富了我校档案馆方永刚档案的收藏,初步形成了大学求学、教学科研、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方永刚先进事迹、悼念缅怀一个完整系列;而这百余件珍档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复旦师生学习永刚精神、促进复旦校园文化建设。(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