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简报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简报2009年第2期(共第29期)

发布日期: 2015-09-25   浏览次数 145

    上海市高校档案工作简报 第29期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                   2009年6月25日
   
    学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议
    2009年3月26日,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全体常务理事悉数出席,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波到会并作指示。
    会议由学会理事长沈文忠主持。会议讨论通过了2009年学会工作设想。今年学会工作将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简称“27号令”)为工作抓手,团结组织高校档案工作者,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理论、高校档案业务工作的研究和交流活动,不断推进上海高校档案信息网的建设,努力促进上海高校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会议听取了2009年学会优秀论文评审组有关评选活动的汇报,讨论通过了优秀论文表彰名单及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推荐的优秀论文名单。
    最后,许波副主任讲话,她对学会前段时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今年学会工作提了几点要求。一、依法治档,各高校要把贯彻落实“27号令”作为主要工作来抓,通过实施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促进高校档案工作水平的提高。二、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学会对所承担的科研课题要作统筹安排,力争尽早结题。各学校自行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如有可能要向其他学校开放,做到资源共享。三、继续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档案信息网的作用,着力加强人物档案等高校通用数据库建设,以体现上海高校档案工作的特色。四、做好学会章程修订及换届选举工作,保证学会工作的平稳发展。(秘书组供稿)
   
    戴志强研究员应邀做档案开放工作专题学术报告
    5月8日,上海市档案馆利用服务部主任戴志强研究馆员应邀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作了题为“我国档案开放工作的回顾与前瞻”的学术报告。
    报告结合国家有关档案开放利用的政策、法规和上海市档案馆开放利用的实践经验,从“我国档案开放的含义与意义”、“我国档案开放工作的回顾”和“我国档案开放工作的前瞻”三个方面阐述了档案开放的历程和经验、规律。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档案学会事业档案学术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的档案干部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召开了工作会议,通报了论文评审结果和相关学术活动安排等事宜。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高校代表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代表大会
    6月17至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16所上海高校派23名代表与各省市会员代表一起参加了会议。
    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上海地区入选理事的有: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陈华新连任会长,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冯方一任副会长,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沈文忠任常务理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波任理事。
    会上还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表彰活动,共有27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李弋撰写的《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关于全维档案资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沈维诗撰写的《透析“档案泛化”现象》荣获一等奖,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朱小怡、魏明扬撰写的《高校档案向社会开放,我们准备好了吗?》荣获二等奖,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韩云云撰写的《变革中的演进——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国档案保管期限表的思考》荣获三等奖。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召开2009年档案工作会议
    3月16日,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召开档案工作会议。校办主任董伊金强调了学校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学院、各部门领导和相关同志要从对国家法律负责的角度重视档案工作;要从对学校历史负责的角度重视档案工作;要从对学校发展负责的角度重视档案工作;要从对自身工作负责的角度重视档案工作。
    参会同志认真研读了《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了解和掌握了2009年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要求和网上业务操作步骤。
    会上,还对党办等五个职能部门和经贸学院等四个教学部门进行了表扬。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档案室供稿)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务处采取措施完善档案管理工作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务处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为了推动部门档案管理的规范化,3月19日,根据学校档案馆对部门档案预立卷工作检查情况的反馈意见,教务处召开处务会议,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部门档案管理工作的职责。针对教学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文件流转多的情况,重点做好文档的分类管理,在每年年初根据当年的工作计划调整预立卷类目表。在平时的管理中,一方面,根据档案工作的需要添置必要的管理工具和设施;另一方面,在专人负责的基础上,实行以科室为单位,具体责任落实到人。教务处力图通过以上措施,使档案工作更加完善,更加符合档案工作规范化的要求。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召开2009年度首次工作会议
    3月20日,华师大新一届档案工作委员会召开首次工作会议。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俞立中校长和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俞立中在会上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华师大的档案工作。第一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一项管理工作,学校档案工作的水平是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第二,做好档案工作要把握好几个关键。一是要重视队伍建设。除了专、兼职档案干部外,每个教职工都要有档案意识,都要成为档案材料的收藏家,只有这样,大学才能成为有文化的大学,个人才称得上是有文化的人。人人都与档案有关,所有的人都要接受档案管理的教育。二是要对档案工作的手段、技术和载体有新的认识。要重视传统纸质档案之外的数字、实物、声像载体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利用。数字档案馆、校史博物馆建设要纳入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确保档案工作所需的经费。三是要通过规范制度、落实责任强化档案工作。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是学校档案工作的领导机构,今后学校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由档案馆提出办法,提交学校档案工作委员研究解决。需要学校领导层面解决的问题,由档案工作委员会提出办法,报学校党政办公会议审议。第三,档案工作的评优表彰活动要有示范作用,所评出的先进单位应在工作中真正具有先进性,交流发言一定要去除套话、空话,讲出独到的经验,谈出新的理念,使听的人知道今后应该怎么做。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档案馆馆长朱小怡传达了2009年度上海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了学校学习贯彻教育部新颁布的“27号令”的举措与成效,以及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的工作。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校长助理任友群介绍了学校数字校园和校史博物馆的建设思路。委员们围绕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建设思路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2009年度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名单。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举行基建档案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27号令”,规范基建档案管理,3月23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档案馆和校规划办联合举办了基建档案培训会议,来自承建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学校有关的项目经理、资料员近40人出席了会议。
    学校分管档案工作的副院长陈东辉首先讲话,强调了基建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要求认真对待档案培训,重视基建档案的各个环节,把新校区的基建档案工作做好。规划办副处长吴广珊介绍了新校区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
    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朱建中副处长就基建档案的整理和验收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讲解。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档案馆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启动采访历任主要领导、地下党员工作
    2009年3月,由党委宣传部、档案馆(筹)、老干部办、校友会等部门共同组织参与的“世纪回眸——上海理工大学历任领导访问实录”活动顺利启动。
    采访组通过现场笔录、录音、录像等形式,分别采访了陈之航、赵学端等8位老领导。被采访的老领导非常支持此次采访活动,按照事先提供的采访提纲,分别讲述了自身的生平与家世背景,回忆了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以及在生活中、在上海理工大学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印象最深的人和事。有些老领导还将相关文章、书籍捐赠给了档案馆(筹)。
    采访小组由来自宣传部新闻中心及档案馆(筹)、老干部办公室及社科部、出版印刷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组成。此次采访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前辈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对更完整地了解、梳理、宣传学校百年发展历史,进一步弘扬人文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关于地下党员的采访活动也正在调研、筹备之中。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2009年华理工档案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3月25日下午,2009年华理工档案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来自全校各部门、学院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等共98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档案馆馆长陆宪良对2008年学校的档案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围绕校部提出的“三年行动纲要”定位目标和核心工作任务,对今年学校的档案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学校档案工作分管领导马玉录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她对去年全校档案工作人员在归档、档案软件开发、实物档案收集、档案资源提供服务利用等工作中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强调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把“27号令”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她同时希望全校档案人员要树立起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确保档案资源的完整、丰富,继续推进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人性化和现代化管理,发挥档案资源在学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应有的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大学档案馆加大对学生档案的管理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民生档案工作,上海大学档案馆加大对学生档案的管理,将学生档案的管理和传递工作当作特色工作来抓。2008年,共接收学生档案9009卷,寄出档案8985卷。利用学生档案18855人次,输入数据库学生档案信息9588条,处理历史遗留档案1120卷,处理因就业办信息错误而造成错寄档案多卷,追回8卷,保证了学生档案的安全。目前,学生档案室平均每天接待电话咨询及来访利用约80人次。档案馆网站上有学生档案信息10万余条。学生可以通过上海大学档案馆网站在线查询个人档案信息,现在每日有近200人次的点击率。极大地方便了毕业生及时获知本人档案的去向,为毕业生离校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依据。 (上海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体育学院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通过审核验收
    3月30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党委专家组一行五人来到上海体育学院审核验收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党委书记虞丽娟代表学院欢迎专家组前来进行审核验收工作,并感谢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党委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档案馆馆长汇报了学院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三年来的建设情况及预检查后的整改工作。
    随后,专家组随机抽取了若干份档案,逐项进行了细致的审核,并实地查看了干部人事档案库房整改情况。专家组在反馈意见中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认为上海体育学院高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工作思路清晰,整改力度较大,操作科学规范。最后专家组宣布上海体育学院顺利通过此次达标审核验收。  (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供稿)
   
    学习贯彻“27号令” ,积极做好档案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召开2009年档案文博工作布置会
    4月2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档案文博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副校长陆建非主持,各学院部处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陆建非在会上重申档案工作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着重提出应进一步强化档案文博工作的法制意识,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落实档案编研开发任务。
    会议总结了2008年档案工作,布置2009年档案文博工作任务,并对各部门的归档提出明确要求。此外,档案馆馆长张惠达从内涵、外延等方面对“27号令”作了详细解读。作为指导新时期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及时组织学校各学院部处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学习“27号令”,对于提高档案意识、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举办专题讲座
    4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邀请上海大学档案学系张大伟教授主讲题为“构建电子文件管理的八大和谐关系”的专题讲座,交大档案馆工作人员及多所上海高校档案同仁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教授主要对如何构建电子文件管理中“理论与实践、有纸与无纸、存量与增量、档内与档外、存入与取出、管理与技术、数量与质量、现在与将来”等八大和谐关系作了解析。
    讲座结束之际,与会人员就口述档案的定位、电子文件三性问题及元数据标准问题、电子文件管理新技术、光盘存储、多媒体文件编辑技术、RFID技术等使用现状与张大伟教授进行了交流。
    张教授的讲座观点新颖,阐述生动,普及性强,使与会人员获益匪浅。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2009年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档案收集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近期,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分类分批召开了2009年档案收集动员大会暨兼职档案员培训工作会议。
    3月4日,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开展了第一批教学、财务凭证、科研课题、外事出国及出版类兼职档案员培训,针对今年组卷的新问题向兼职档案员作了仔细讲解。4月8日,开展了第二批文书类兼职档案员培训,特别针对OA电子公文归档和归档文件整理问题,着重从归档内容和形式、操作流程、档号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2009年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档案收集工作主要有以下两点变化和突破,即大力推进“卷改件”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完成OA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顺利对接,进一步提高档案电子全文率。 (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供稿)
   
    复旦大学档案馆组织赴南京高校档案馆考察学习
    作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2009年4月13日,由沈文忠馆长带队,复旦大学档案馆各科室及各附属医院档案室负责同志一行19人,赴东南大学档案馆、南京大学档案馆考察学习。
    东南大学档案馆苏卫平馆长详细介绍了东南大学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并演示了网络版档案管理软件,如文书、声像、学位论文管理系统,电子文件在线实时归档的做法和网上校史馆。随后,大家参观了东南大学校史馆、吴健雄纪念馆。
    南京大学档案馆汤道銮馆长则着重介绍了南大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校史及档案展览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复旦同行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工作体会。座谈后,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
    此次考察学习,开拓了视野,发现了不足,学到了经验,对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复旦大学档案工作很有帮助。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服务机关、效率机关、责任机关建设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服务机关、效率机关、责任机关建设。作为实践的载体,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日前组织档案保管利用室人员前往闵行校区主要职能部门开展档案全文信息网上查询利用的指导工作,详细介绍了档案全文信息校园网上服务内容、权限使用、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上机示范操作,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也一一作了解答。
    浩大的档案全文信息鉴定开放以来,各学院的查档需求量大幅增加,这一现象不仅体现了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也凸现了档案数字化对用户利用的便利性。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华东师大档案馆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日前,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联合举办“玉兰绽放——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授牌仪式暨风采展示活动”中,华东师大档案馆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充分发挥女干部、女同志的特长与作用,卓有成效地推进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学文化建设、服务师生与校友、推进校史党史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事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馆内女性团体的迅速成长,提升了档案干部的整体素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并多次在相关部门组织的学术成果评奖活动中获奖。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交大医学院附属九院举办“建立重大医疗成果档案”档案继续教育学习班
    4月21日—24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档案室举办了“建立重大医疗成果档案”继续教育学习班,来自西安、南京、宁波、温州、江阴、连云港及上海的22名代表参加了学习班。
    “建立重大医疗成果档案”项目,是2000年由上海市教委资助,九院档案室主任陈祖亮副研究馆员领衔,联合中山、华山、瑞金、仁济、新华等6家医院共同完成的一项科研成果,该项成果先后获得2001年上海市档案科研成果二等奖及2002年上海市卫生事业管理成果三等奖。上海市卫生局于2002年12月颁布了《上海市重大医疗成果档案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加以推广应用,从而使重大医疗成果档案成为医疗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
    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赵嘉庆处长作了题为《加强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讲课。学员们还参观考察了瑞金医院档案室、院史展览室、浦东新区档案馆及上海市档案馆(新馆)。
    本次学习班将对建立重大医疗成果档案的推广应用产生积极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档案室供稿)
   
    上海大学召开第三次档案工作管理委员会会议
    2009年4月22日,上海大学档案工作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学校行政楼召开。常务副校长周哲玮、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副校长汪敏及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副校长、管委会副主任汪敏主持,会议听取了金波馆长对档案馆及其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的介绍。会议讨论了档案工作落实“27号令”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讨论,理清了思路,落实解决了工作当中的一些问题。
    最后,常务副校长、管委会主任周哲玮讲话,他对档案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档案工作要以现代化管理为目标,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统筹兼顾。档案馆是专业化管理单位,其特点决定了它的不可替代作用,档案馆要发挥专业化特长,当好学校档案工作的参谋,用专业化指导档案工作,规范档案工作。二、档案工作要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不回避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档案工作发展。三、档案业务管理要达到专业化管理程度。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制定先进的管理体系、管理规则,促进档案现代化管理。 (上海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电力学院确定南汇校区档案用房规划
    上海电力学院在杨浦区平凉路和南汇区学海路分设两个校区,学校将南汇校区定位于主要的本科教育基地和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心所在地。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学校的管理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南汇校区。
    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和行政历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对学校的档案工作给予了经常性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在学校的管理工作重心转移到南汇校区以后,根据“27号令”的要求,学校制定了档案用房和设施配备规划,在行政楼二楼专门辟出一层楼面作为学校档案室,目前正在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进行改造和装修。新档案室的库房面积将是平凉路校区库房面积的三倍,同时将配备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和监控系统。改造完成后将大大提高学校档案用房的硬件条件,为学校档案室的达标和上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也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27号令”的具体举措之一。  (上海电力学院综合档案室供稿)
   
    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党委来上海体院调研档案工作
    4月24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党委一行三人来上海体院调研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党委副书记庄起民和档案馆相关人员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虞丽娟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庄起民在汇报中指出:学校领导重视档案工作,支持档案工作的软硬件建设,注重职能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为档案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档案馆馆长戴国斌介绍了学院档案工作现状、人员设置与分工,以及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情况,并决心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推进学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随后,调研组参观库房建设,随机抽阅了若干份干部人事档案,认为体育学院档案工作现状较好,领导重视、管理有序、利用方便、建设思路清晰。 (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供稿)
   
    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活动
    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根据活动的精神和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特点,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开展档案工作问卷调查
    为更好地查摆问题,达到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档案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目的,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针对档案收集指导、查询利用、服务态度和质量等问题,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了调研,共收到专、兼职档案员反馈的问卷40份。根据调研结果,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统计分析,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关于上海财经大学档案工作的思考”。
    2.召开“对我校档案工作的一项意见、一项建议”专题讨论会
    4月24日,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召开了“我对档案工作的一项意见、一项建议”专题讨论会。为提高讨论会的效果和质量,一个月前即对讨论主题进行了布置,要求大家在认真思考、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有质量的想法、意见和建议。会上,每位老师都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加深了理解、形成了共识。  (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供稿)
   
    复旦大学举办丰富多彩的档案馆日活动
    2009年4月25日是上海市第三届档案馆日,复旦大学档案馆在校园里精心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分会场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学校大门口举办“岁月留痕”橱窗展,集中展出复旦大学(含上海医科大学)各个时期、各种类型的与学生有关的档案,其中有李岚清校友的中学毕业证书、唐家璇校友的准考证、陈至立校友的录取名单、李源潮、王沪宁校友的三好学生登记表以及恢复高考后招收的77、78级本科生毕业合影,体现档案相伴学子成长这样一个主题,从而激发广大复旦学生努力向上的激情。该展览首先在邯郸校区展出,随后移至枫林、江湾等校区巡回展出。展览期间,恰逢学校举办高考咨询,家长、考生纷纷驻足观看,对复旦深厚的校园文化有了一个直接的感触和体验。
    4月25日下午,“抚学籍档案追忆往昔  迎复旦校庆展望未来——复旦大学老干部座谈会暨档案网站改版仪式”隆重举行,上海市档案局党组纪检组长龚芳、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等领导、建国前入学的离休老干部代表、档案馆及老干部工作处、教务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沈文忠馆长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举办档案馆日系列活动的情况,随后龚芳点击开通了新版本复旦大学档案信息网,成为该系统的第一位用户。
    桂永浩代表学校向到会的离休干部赠送了《岁月留痕》纪念册,这是档案馆将老校友的学籍档案复制后装帧而成的。手捧纪念册,老同志感慨万千,激动不已。
    老同志纷纷发言,回忆当年求学、参加革命活动许多珍贵片段,提出了许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校史问题。
    桂永浩在讲话中高度肯定这项活动的意义,对老同志长期以来对国家、对学校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要求档案馆与学校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开展口述校史的研究工作,以补充馆藏档案的不足,大力弘扬老同志的高尚风格和精神风貌。
    老干部处、教务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相继发言,从各自工作的角度出发,谈了感想和体会。
    最后,龚芳讲话,介绍了上海市第三届档案馆日系列活动的整体情况,复旦是唯一举办分会场活动的高校,体现了学校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举办的一系列活动非常有特点,也很有意义,她相信,通过举办档案馆日活动,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档案部门全体同志的努力下,复旦大学的档案馆藏必将日益丰富,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所起的作用也必将越来越大。
    龚芳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分别参观了校史馆和“岁月留痕”橱窗展。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华东师大档案馆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档案馆日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积极响应上海市档案局开展第三届上海档案馆日活动的部署,以出版校报专刊、开展现场咨询和广为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和服务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为宣传档案在迎世博便民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特意与华东师大学校报编辑部合作,出版华东师大学校报档案馆日活动专刊一份。专刊登载了华东师大校长俞立中同志关于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上海市历届档案馆日主题及本届活动介绍、上海部分档案馆的服务指南以及华东师大档案馆馆藏特色档案的照片,主题新颖,编排美观,以套红印刷,发送范围遍及全校师生,收到了极好的宣传效果。
    4月25日,华东师大档案馆派出两名馆员到外滩参加市档案局统一组织的32家档案馆的现场咨询活动,热情、细致、周到的咨询服务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校友,收到了预期的宣传和服务效果。
    在4月25日之前,华东师大档案馆还派出人员连续两天在校园以及毗邻校园的教师新村内广为招贴档案馆日活动的宣传海报,使得“迎世博档案便民服务” 的主题和“档案让生活更精彩”的宣传口号深入人心,扩大了档案工作在高校师生中的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华理工档案馆参加“迎世博,档案便民服务”主题活动
    由市档案局主办的以“迎世博,档案便民服务”为主题的第三届“上海市档案馆日”活动,于4月25日举行。根据市教委的指示,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认真准备相关展示材料,并派出5名同志参与了设在外滩的宣传、咨询活动。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苏元复院士部分遗物被华理工档案馆收藏
    4月28日下午,华理工原副校长苏元复院士生前所用、所藏的近百件遗物,由其家属无偿捐献给校档案馆,苏老先生生前曾将各类论文、荣誉证书等捐赠档案馆保存,这是第二次集中捐赠。
    本次捐赠物品主要包括:苏老的原版外文工具书、科研项目资料、手工绘制的教学挂图、笔记本以及一些缩微幻灯片,还有一些字画、徽章、校友通讯录和国内外的地图等,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是苏老先生所用的三角比例尺和观看幻灯片的微型放大器也一并被收集进馆。
    列数这些实物,档案人员不仅被苏老先生渊博的知识所折服,而且也被苏老先生强烈的收藏意识所感动,化工学院时期的工作证、医疗证、图书证等这些不起眼的小物件,苏老先生照样保存完好。这些实物档案,对于见证和研究学校发展历史具有重要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组织信息员、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
    为了加强二工大档案、信息建设,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开展本年度信息报送、档案归档工作,校长办公室于2009年5月7日上午在图文信息中心429室举办了全校信息、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培训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孟昭上主持,全校各学院、中心、机关各部门的信息员、兼职档案员共计40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培训前首先进行了由校办发起的有关办公室主任素质问题的问卷调查,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殷革兰随即根据问卷所反馈的主要问题作了说明,明确有些需要进一步协调解决的问题将作为今后工作重点予以妥善处理,同时通过此次问卷反馈的业务培训诉求,校办此后也会组织相应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
    培训会特邀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赵嘉庆就档案业务知识做了专题讲座。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上海庄臣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通过此次培训,使得信息员、兼职档案员进一步增强了文档意识,提高了业务素养,增进了业务指导部门和各业务部门之间的交流,较好地诠释了校办 “效率优先,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为今后开展深层次培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原石化专科时期部分实物档案入藏华理工档案馆
    继4月底5000多卷册纸质档案、资料等,被华东理工档案馆从金山校区(现改为科技园)搬回徐汇校区后,近日,堆放于某储藏室的许多原石化专科时期的实物档案又入藏档案馆,避免了散失的危险。
    这次收到的实物档案中有许多“珍贵之物”:如石化专科隶属中石化总公司时公司领导盛华仁、李毅中等视察学校的题词、石化专科之前身金山石化总厂职工大学参加总厂各项活动时获得的奖状、还有一些是学生参加市里各种比赛时获得的奖杯、锦旗等,特别是石化专科时期所用的钢印和石油化工学院时期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是见证学校办学历史变迁、变化最直接和重要的依据,对后人回溯学校发展历史和开展校史研究有重要意义。另外,一些外事礼品、纪念品、四幅金山农民画以及大量照片、像带等也一并收集进馆。 (华东理工档案馆供稿)
   
    同济大学举办纪念埃里希?宝隆逝世100周年图片展
    作为中德科技教育年的重要活动,《埃里希?宝隆与同济大学——纪念埃里希?宝隆逝世100周年图片展》于5月19日上午在同济大学校史馆揭幕。校党委书记周家伦出席并讲话。周家伦和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卜布共同为展览揭幕。
    本次展览用100多幅照片,采用中国传统的画轴形式,展示了埃里希?宝隆的生平和他创办同济医院、同济德文医学堂的过程,并介绍了同济大学对德合作的历程和主要成就,展览的内容大多是第一次面世。通过这次展览一方面感念埃里希?宝隆创立同济大学的伟业,另一方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科教界的合作与交流。
    为了筹办这次展览,中德双方的专家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筹备工作得到了两国相关机构和个人的大力支持。同济大学档案馆参与了资料的查询工作。宝隆创办同济医院时上海市地方政府发给他的中、德文版地契就是出自校档案馆馆藏。据悉,展览还将到德国柏林等地展出。  (同济大学档案馆供稿)
   
    同济大学档案馆编纂《寄语同济》书法集
    同济大学迎来102年校庆之际,校档案馆编纂了一本书法集——《寄语同济》。本书收入了历年馆藏的书法真迹,其中包括国家领导人在同济大学历次校庆时的题词,外国国家领导人给同济的贺信,院士给同济学子的箴言,同济校友及兄弟院校对同济的祝愿。
    同济大学档案馆编纂这本书法集,旨在让广大师生在品味墨香的同时,感受教诲,传承同济精神,为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尽绵薄之力。(同济大学档案馆供稿)
   
    档案让校园更和谐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办《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研讨会
    2009年5月20日,在综合档案室成立20周年之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办了“《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上海高校档案部门的负责人和工程技术大学专兼职档案员40余人出席了会议。
    汪泓校长到会并致辞,她回顾了学校档案工作20年来的发展,指出:档案是创建特色大学,传承学校文化、引领大学精神的基石,要注意点点滴滴的积累,厚积薄发。档案工作者更应做好“守护历史,传承文明”,“积淀文化,激励后人”的兰台创业者。
    随后,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沈文忠代表学会致辞,祝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室成立二十周年,高度肯定了学校二十年来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工程技术大学档案室赠送寓意档案工作步步提高的《山路》艺术摆件。
    研讨会就贯彻实施“27号令”对高等学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机构人员配备、档案管理、档案利用和编研、档案的源头保障、实行电子公文档案管理、重大事件档案管理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实施贯彻“27号令”一定要结合本校档案工作实际,抓好档案资源建设,抓好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夯实基础,提升服务,在实现档案工作“两个转变”和建设“两个体系”中,真正实现高校档案工作者的价值。
    研讨会的与会人员最后还参观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年档案工作展示——档案让校园更和谐”展示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室供稿)
   
    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5月21日上午,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围绕制约与影响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了学习交流。
    最后,戴国斌馆长要求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根据国家标准《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形成电子归档规范,二是依据行业标准《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规范数字化档案;希望大家抓住制约档案科学发展的“牛鼻子”,实现自身健康成长,并以馆员的发展推动档案工作登上新台阶。(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供稿)
   
    同济大学档案馆举办兼职档案员培训班
    5月,同济大学档案馆分三批举办兼职档案员培训班,内容涉及两大部分,首先是如何做好高校档案馆的归档工作,包括文书立卷及方法、归档范围、组卷归档等。第二是档案管理系统的操作指导,主要包括案卷与文件的创建、输入、附件上传及网上档案利用等。
    随着高校档案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学校原有的立卷归档范围亟待补充修订,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近年来,兼职档案员队伍新旧交替,新上岗同志的培训工作显得尤为迫切。此次培训旨在肯定大家前些时候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努力为基层档案员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广大兼职档案员的业务水平,为学校档案工作更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同济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商学院召开档案管理业务培训会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上海市2009年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27号令”,根据校长办公会议意见,上海商学院校办于2009年5月21日组织召开档案管理业务培训会,各二级学院、处室兼职档案管理员3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兼职档案员的责任感,强化档案管理意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不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为学校档案工作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和提供有力保障。 (上海商学院供稿)
   
    复旦大学档案馆举办校庆科研报告会
    2008年5月26日,复旦大学档案馆举办校庆科研报告会。
    会上,10位同志作了科研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新形势下高校档案的管理、档案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如何建设一流的档案工作服务体系等目前高校档案工作中的热点问题。报告结束后,其他同志对报告内容作了点评,深化了问题,拓展了视野,明晰了思路,找到了对策,气氛非常热烈。
    复旦大学举办校庆科研报告会始于1954年校庆,是时任校长的陈望道先生所倡导的,旨在推进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为祖国建设服务。从那时起,举办校庆科研报告会已成为复旦大学的传统,到目前为止,共举办了43届。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九旬校钟  重回复旦
    消失多年的校钟于复旦大学104周年校庆前夕回到了校园。
    该钟高40厘米,直径43厘米,重48公斤,为锡铜合金,上有铭文“复旦大学校钟,中华民国五年冬置”。
    该钟原放置在位于徐家汇李公祠的复旦大学校园内。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时任《民国日报》总编的复旦国文教授邵力子先生得知消息后,于5月6日清晨赶到复旦,让学生朱仲华敲响校钟召集同学。邵力子先生慷慨陈词,号召学生起来声援北京。同学们满腔的悲愤再也按捺不住了,立刻行动起来,分头去各处联络,采取联合行动,一时,复旦成为五四运动在上海的指挥部和大本营。而朱仲华敲响的钟也被誉为“上海五四运动的第一声钟”。
    1922年,复旦大学部自李公祠迁江湾新址,校钟随行,置于校办公楼(奕柱堂)东南侧钟亭,抗战胜利后移至子彬院西南侧,为学生上下课司时所用。建国后渐被废,竟至下落不明。
    上海经腾公司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缪明海先生数年前从收购的废铜发现了这口钟,近日将其捐赠给复旦,使这一珍贵校史文物重回校园,重与师生见面。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复旦大学档案馆组织参观庆祝上海解放60周年展览
    5月31日,复旦大学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参观了《“城市魂?群英谱”纪念上海解放60周年主题展》和《解放之路——庆祝上海解放60周年档案图片展》。
    在介绍展板前驻扎足,将英模事迹的事迹永远铭记在心;在沙包前沉思,仿佛又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新旧对比照片前流连,感慨上海的沧桑巨变。
    参观结束后,大家普遍感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同济大学档案馆为积极推行电子公文管理做准备
    6月2日,由冯方一馆长带队,同济大学档案馆一行5人专程到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调研。
    陆宪良馆长首先介绍了办公自动化环境下的公文流转程序,各类电子文件的归档方法以及华东理工大学档案管理系统的各项功能。大家就办公自动化环境下如何确保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同时归档、纸质文件由“卷”改“件”进行归档的必要性以及管理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同济大学档案馆供稿)
   
    复旦举办科研档案知识培训班
    6月10日、11日上午,复旦大学档案馆分别组织了两场科研项目档案归档知识培训,来自全校各院系的科研档案工作兼职档案员、科研秘书及文科科研处、科技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近50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科研档案归档流程、科研项目档案归档范围、归档要求、科研秘书、科研档案工作兼职档案员的归档工作职责等,培训会上还演示了复旦大学档案管理系统。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各院系科研秘书等人员对科研项目档案重要性的认识,初步掌握了科研项目文件材料部门立卷和归档的流程,进一步明确了科研秘书的档案工作职责,为更好地做好科研档案归档工作提供了保障。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华东师大大礼堂等三处大夏大学时期建筑被确定为普陀区不可移动文物
    2009年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普陀区文化局在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了普陀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推进会暨第二批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授牌仪式。普陀区副区长景莹、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地面文物管理处副处长李孔三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大礼堂和办公楼东楼、西楼被并入第一批普陀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与已授牌的文史楼(始建于1930年的大夏大学教学楼群贤堂)一起作为“大夏大学旧址”予以授牌保护,校档案馆馆长朱小怡代表学校与会并接受授牌。
    大礼堂原为大夏大学的思群堂,始建于1946年。办公楼东楼、西楼原为上世纪30年代建成的大夏大学生物实验楼和化学实验楼。这些建筑富有校史纪念意义和独特的艺术价值。这次文物登记和授牌保护活动为把我校优秀历史建筑进一步申报为上海市市级不可移动文物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列入本次授牌范围的普陀区不可移动文物还有原圣约翰大学理科楼(在今华东政法大学校内)、新会路华童公学旧址等8处历史建筑。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