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简报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简报2009年第3期(共第30期)

发布日期: 2015-09-25   浏览次数 59

    上海市高校档案工作简报 第30期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                   2009年9月28日
   
    学会组团考察山东高校档案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27号令”,学习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上海地区高校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于今年8月组团赴山东大学档案馆、青岛海洋大学档案馆考察,并参观了青岛市档案馆,来自全市18所高校的28位档案部门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参加了考察。
    此次考察,密切了沪鲁两地高校档案部门的联系,对于今后进一步推进高校档案事业建设,提升高校档案工作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志》编纂工作总结表彰会举行
    2009年4月,《上海理工大学志》获得上海市第二届地方志优秀成果地方志书类三等奖,同时上海理工大学还荣获上海市第二届地方志优秀成果评选优秀组织奖。6月24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志》编纂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朱敏彦,校长许晓鸣,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白苏娣,党委副书记何建中,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区县指导处处长王继杰,学校办公室主任马长伟、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大文、党委组织部部长刘道平、学工部部长李江等出席,来自部分学院、部门的校志编纂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建中主持。
    白苏娣代表学校向参加校志编纂人员代表、时任校志办公室主任吴元骠颁发纪念品。吴元骠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上海理工大学系列志书的编纂历程,并对学校未来的校志校史工作充满了信心。校史研究室主任章华明汇报了《上海理工大学志》参评经过,表示要向参加编纂工作的前辈和同事们学习,努力做好今后的校史校志工作。章华明还汇报了校史研究室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及近期主要任务。
    朱敏彦代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对上海理工大学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该校今后的校志校史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
    校长许晓鸣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学校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许晓鸣指出,百年校庆期间,我们遇到了很多难题,但在时任党委书记薛明扬同志的亲自关心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然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按时圆满完成了校志的编纂工作,更没想到的是,《上海理工大学志》还获得了上海市地方志优秀成果地方志书类三等奖,真是令人高兴和振奋。许晓鸣强调,通过编纂校志,树立了全校师生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意识;增强了档案意识,积累了丰富的档案资料;理清了100年来学校变迁的历史脉络;总结了百年办学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传承了爱国强校的优良传统。
    许晓鸣在听了与会同志发言与工作汇报后,对档案及校史研究的重要性及业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许晓鸣表示,校志的问世,并不意味着校史研究工作的结束,而是预示校史的研究工作将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开始。他说,目前,全国上下都非常重视历史文化工作,档案与校史是大学文化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大有可为,今后的档案收集工作要更加积极主动,各部门应该更加关心、支持。他说,大学是故事,大学里有故事,但故事不能捏造,而要靠实实在在的收集、记录。我们要给学生留下真实的故事,要从档案里挖掘出更多的对学生有教育意义的东西。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档案馆前合影留念。(上海理工大学校史研究室供稿)
   
    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赴上海大学档案馆交流学习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档案局将于11月开展高校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情况检查工作的要求,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在积极组织自查的基础上,于6月25日组团赴上海大学交流学习。
    在听取上海大学档案馆王秋霞副馆长的介绍之后,体院档案馆与上大档案馆交流了落实“27号令”、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的体会与问题,考察了上大档案信息化建设、干部人事档案和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参观了上大档案库房。
    本次交流学习为上海体院进一步贯彻落实“27号令”,推动学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开拓了工作思路。(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供稿)
   
    华理工档案服务工作受毕业生赞扬
    近日,华理工BBS上有这样一些帖子:“今天去档案馆办了最后的成绩单,赞赞档案馆的mm们(网络用语,年轻、漂亮的女同志),整个学校真是没有第二个地方可以办事办得这么顺心的。”“是的呀,档案馆是学校办事里面最好的地方了,应该发奖状全校表扬!”“呼唤全校发扬档案馆mm精神,真把学生当自己学校的学生。”“是滴,今天装信封的时候,两位老师都一起帮助我,所以我很快就搞定了。”“档案馆现在办事的效率真不错,把学生的事当成事在办。”……
    个别毕业生的感言或夸奖,虽不能说档案馆的服务工作已做得完美无暇,但肯定有提高、改进。
    档案馆服务利用岗仅有三位同志,却要负责全校所有档案的科学、规范管理和查询、接待利用。平时虽然忙,但还是能应付得过来,服务态度和质量是可以保证的。但每当毕业生临近毕业时,接待量就猛增,尤其是今年尤为突出,毕业生找工作、出国留学都要来档案馆查阅和利用档案,三位同志依然能安排有序、快速处置,并能让学生比较满意,说上几句肯定和鼓励话,实属不易。
    学生办理有关学籍证明的要求各不相同,有的自己也没经验,接待人员都要对每位学生作详细询问和指点如何办理,以期帮助学生少费神多见效。虽然接待的人多、工作量大(有些学生要办理上百份)、天又热,但是三位同志都能轻声细语、有条有理、动作麻利地提供相关服务。
    一天要盖成百上千个图章,来回奔走于楼上、楼下档案库房间几十趟、认真核对每一份成绩单的每一门课成绩、学分,做好接待工作并不轻松,甚至连喝口水、上趟厕所的时间都给挤占了。相信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实际行动,“感激留给老师”将不会成为一句时髦话。(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这里没有暑假:华理工档案馆暑期工作记事
    7月20日,已是下午5点半了,档案馆三位值班人员还在忙碌地工作,为一位急着要出国的学生办理学历、成绩证明。
    7月24日,“文革”期间毕业的校友,分配去了广东茂名石化公司工作,现在退休了要回上海,需要学校出具当年的分配去向证明。可老同志刚好骨折,不能亲自来学校办理,档案馆值班人员接到“求援”电话后,马上将有关材料查好、复印、盖章,再分两次用挂号信寄去。……
    8月25日,一位老师要用到1994年他的市科技获奖证书,档案馆人员三、五分钟内就找到了,并迅即将其扫描好后发给这位老师。
    8月27日,新教职工要来参观校史馆,值班人员提前打扫卫生并认真做好接待讲解工作。
    这样平凡的事,天天在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发生着。档案人员用执着的敬业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接待着每一位来访人员,为其排忧解难。
    整个暑假期间,档案馆天天开门,认真做好每项接待工作,共计有海内外数百人来函、来电、来馆咨询、查阅利用档案。档案,为这些人的学习、工作、生活需求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做好接待工作外,档案人员还利用暑假,抓紧时间录入了金山石化专科全宗的教学档案目录近万条,为日后能提供更上乘的服务,勤练内功,厉兵秣马。(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复旦档案馆邓庭毅被授予第二届“上海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根据《上海市传统美术保护规定》和《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细则》,经资格审查、公示、评审委评审,并经上海市政府批准,2009年8月,邓庭毅被授予第二届“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邓庭毅,1951年生于上海,供职复旦大学档案馆,从事人物雕塑、古陶瓷修复的教学与研究。多年来涉足美术、工艺美术、医学美术三大领域,擅长雕塑、陶艺、国画、油画、摄影、古玩修复、医学图谱绘制、医教模具设计等诸多艺术门类。
    雕塑师承陈道坦。2008年“邓庭毅人像浮雕艺术展”被文广局列为“上海收藏文化周系列展”之一。共展出“复旦老校长”、“当代生物院士”、“医学泰斗”三大浮雕系列。同时还展出于右任、陈同生等圆雕像。
    陶艺师承许四海,所作紫砂茶壶、摆件以西洋雕塑及中国花鸟画的造型元素,与紫砂工艺相结合,体现出立意新颖、造型独特的“海派陶艺”风格。1978年创作的雕塑《仿古青铜器》参加“上海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获二等奖。1992年创作的紫砂《树桩壶》参加“上海首届工艺美术节作品展”。同年创作的紫砂雕塑《金蟾》参加“景德镇国际陶艺交流展”。1994年创作的紫砂《提梁壶》、《岩石壶》参加“中国首届工艺美术名家作品展”(北京)。2009年创作的紫砂雕塑《文房六宝》参加“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作品展”(深圳),获优秀奖。
    创作的国画《不染》、《映日》,油画《古镇印象》等参加市美协画展。曾创作的医学图谱与医教模具在国内推广应用。
    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副会长、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复旦大学文博系高级修复工艺师、上海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发明协会会员。(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校史教育首次列入华东理工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内容
    9月15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A200教室(主会场)里不时传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这是档案馆陆宪良馆长在为09级4800名新生作题为“校史——带您走近华理”的演讲。演讲分“华理的根、华理的事、华理的人”三个部分,陆老师以沉稳的语调、丰富的图片、生动的事例,带领新生们一起在华理深厚而辉煌的历史长河中漫步,回顾创业的艰难,重温发展的曲折和领略为华理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大师们的风采。
    此次活动是华理首次将校史教育内容引入到新生入学教育中。档案馆在接到该项任务后,迅速组织人员利用双休日精心制作了100张PPT,以期让刚跨入校门的新同学对华理的历史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使得他们从开学的第一周起就能树立起“知校、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起热爱学习、崇尚科学、立志成材、报答父母、报效祖国信心和决心。(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华东政法大学召开2008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总结表彰会
    2009年9月17日上午,华东政法大学2008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总结表彰会在松江校区明镜楼第五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办主任曲玉梁主持,学校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的办公室主任和专兼职档案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档案馆副馆长周立表宣布了2008年度文件材料归档评比工作获奖的部门,肯定了兼职档案员的辛苦,介绍了现阶段档案馆亟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希望。随后邱珍老师总结了2008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具体情况,对表现出色的部门和个人给予了表扬与肯定,介绍了他们值得借鉴的做法,并指出了归档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总结表彰会上获奖部门代表进行了发言交流。最后曲老师强调,兼职档案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应注重增强档案意识,更要不断加强学习,善于思考,要做有心人,善于总结经验,使本部门的归档工作更上一层楼,推进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华东政法大学档案馆供稿)
   
    同济大学档案馆发布新的档案管理办法
    9月22日,同济大学档案馆发布了新的《同济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这是档案馆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根据教育部、国家档案局制定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7号令”)的精神,对原有的《同济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此次修订,结合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增加了电子文件的归档和规范化管理的内容,强调了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轨制的管理制度,以适应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修订后的《同济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已发至各部处、学院,学校各部门将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做好档案管理这一基础工作,让学校档案工作更上新台阶。(同济大学档案馆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