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简报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简报2010年第1期(共第32期)

发布日期: 2015-09-25   浏览次数 210

    上海市高校档案工作简报 第32期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                   2009年3月25日
   
    东片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会议召开
    2010年1月6日,上海东片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赵嘉庆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顾建建、何斌老师及来自上海东片26所高校档案部门的负责同志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顾建建通报了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档案局对本市12所高校进行档案工作检查的情况,对今年的检查工作做了部署。复旦、同济、上大、海洋等高校档案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各校落实“27号令”的经验,各高校通报了近期档案工作情况。
    赵嘉庆介绍了今年全市档案工作的重点,高度肯定了上海高校贯彻27号令工作,并对下一阶段高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提出了要求,要求继续在普及档案意识、提高保障条件和推进业务建设等几方面下功夫。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消化兄弟院校档案工作的先进经验,促进本校档案工作,共创上海高校档案工作繁荣的新局面。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多家高校档案馆档案报刊发行工作获表彰
    2010年2月8日,上海市档案局馆举行2009年上海十大档案新闻发布会暨档案报刊发行先进表彰会,对2010年档案报刊发行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东华、复旦、华师大、上海交通、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档案馆获得发行优秀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同济大学档案馆获得发行奖。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此次全市共有40家单位受到表彰。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常务理事会议在复旦召开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于3月9日在复旦大学召开,复旦档案馆周桂发馆长致欢迎词,并表示作为本届理事长单位,复旦档案馆将全力配合做好学会的换届工作。上海市教委办公室顾建建老师到会,代表教委对换届工作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意见。会上,各位常务理事畅所欲言,讨论研究了换届各项筹备工作,并产生了换届工作筹备小组。
    目前,学会的换届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举行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与我”征文与演讲比赛
    12月10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举行2009年度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与我”征文与演讲比赛,校党委书记董金平到会。校综合档案室主任、教务处分管教学档案的副处长、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及二级学院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董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010年学校的头等大事是迎接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档案员要肩负起相关责任,增强使命感和光荣感。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保管好档案,更在于利用好档案,依法做好档案工作,争取使学校的档案工作能够列入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的优秀行列。他希望各位档案员能够为进一步为档案工作建言献策,为学校领导的决策提供咨询,同时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
    学校综合档案室主任对2009年度的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教务处分管教学档案的副处长对学校近几年的教学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对下一步学校的教学档案工作提出了意见。
    会议还揭晓了“档案与我”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并开展了现场演讲比赛。董书记等为征文与演讲比赛获奖者颁奖。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赴上海师范大学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于12月23日赴上海师范大学进行档案工作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副书记罗国振、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军、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建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陆建非副校长在介绍上海师范大学档案工作时谈到,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有着非常深的渊源关系,而两校共同的特色就是教师教育,学校的档案工作也应以此为开展的依托。档案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公民。档案工作要做到三个进一步,进一步强化档案文博工作的法制意识和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信息化的进程,巩固大档案大信息的概念;进一步规划落实档案编研开发的项目。这三个进一步是时代赋予的职责。是对档案工作质量的考察和鉴定。
    范军副校长强调指出档案工作是学校的一个综合性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参与和支持。档案记载着学校整体的发展历史,真实记录学校的每一步成长。随着档案重要程度的增加,也要求我们对档案工作越来越重视。
    上师大档案馆张惠达馆长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27号令的工作情况,华师大档案馆朱小怡馆长等则对档案实际工作中的遇到的新难点新矛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大家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代表学校向国家图书馆等权威机构捐赠校志
    《上海理工大学志》是上海理工大学百年校庆时编辑出版的反映该校百年历史和发展进程的重要著作,也凝聚了该校全体师生的汗水和辛劳。日前,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联系了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向他们赠送了《上海理工大学志》。这对充分发挥校志的作用,扩大学校的影响,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上海大学档案馆目录中心建成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上海大学档案目录中心已基本建成。
    上海大学档案目录中心建设工程分两期展开。2007年4月至2008年9月,档案目录中心建设第一期工程完成,将四校合并后的教学、行政、党群、科研等所有档案的案卷和卷内目录输入数据库,共计30万余条。同时将馆藏照片档案3062张及2003年度教学评估材料4万多页全文扫描数字化,在档案馆网站的查询栏目中实现全文检索利用。
    在第一期工程顺利完成的基础上,2008年10月至2009年12月,上海大学档案馆完成档案目录中心第二期工程建设。档案馆将四个学校分为四个全宗,已经完成目录录入31万余条。
    经过二期上海大学档案目录中心建设,档案数据库中有62万多条综合档案目录,加上学生档案条目以及进行评估专题档案条目数,上海大学档案馆共有档案条目86万多条。档案目录实现数字化及计算机数据库的智能检索后,大大提升了档案的检索速度和准确率,直接提高了档案利用工作效率。 (上海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大学档案馆两项科研课题顺利结题
    上海大学档案馆承担的两项科研课题《高校科研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研究》及《多媒体技术在档案编研中的应用研究》于2009年底顺利结题。
    《高校科研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研究》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立项科研项目,该项目在高校科研档案管理状况、科研电子文件产生规律及管理状况、高校科研电子文件归档内容、高校科研电子文件著录标准等方面作了系统的探索和研究,并独创性地构建了高校科研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模型。
    《多媒体技术在档案编研中的应用研究》是上海市档案局立项科研项目,由上海大学档案馆和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学系共同参与。该课题从传统编研理论及方法入手,结合多媒体技术,探索了档案多媒体编研工作的意义与作用,初步构建了档案多媒体编研的理论架构及档案多媒体编研成果的展示和传播体系。
    近年来,上海大学档案馆在不断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用工作深化理论,用理论推进工作,两者齐头并进。 (上海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大学档案馆积极进行库房改造
    为了适应学校和档案事业的发展,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高校档案馆,更为了创造更为适合档案保存特点的环境,延长档案保存寿命,上海大学档案馆正在积极进行库房改造工程。该工程包括安装环保天花板、改建照明设备、配置空气净化器和安装温湿度管理系统等。改建工程完工后,必将极大地改善档案的保管条件,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库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上海大学档案馆供稿)
   
    交大闵行二期建设项目档案通过上海市验收
    2010年1月5日,由上海市档案局组织的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档案验收会举行。专家组成员有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赵嘉庆、上海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许波、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副处长朱建中等。交大副校长吴旦,交大原副校长、闵行二期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世民,交大档案馆、基建处、参建单位等部门的领导和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
    张世民首先代表学校首先致欢迎辞,专家组在听取了基建处关于项目档案编制工作的汇报及现场案卷检查后,一致同意闵行二期基建项目档案通过验收。
    赵嘉庆处长、许波副主任分别讲话,对交大基建项目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需加强后续工作,确保档案的完整性,为今后校园维护更新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学校档案馆要进一步加强基建档案工作,做好收集、保管及利用工作,力争做到一流工程,一流档案。
    吴旦副校长在会上讲话,希望校档案馆、基建处按照专家组意见认真整改,精益求精,同时提出今后在档案管理方面做到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配套归档,从源头、制度、质量上抓好档案工作。
    闵行校区二期工程项目中被列为2006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共有19个单体项目,2007年至2009年已分批通过了上海市档案局的初验,此次验收是对这19个项目档案材料的总体终验。此次基建项目档案通过验收,必将促进学校基建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数字校史博物馆”项目通过验收并开馆
    1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985二期”数字化校园建设子项目“数字校史博物馆”通过了上海市档案局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郑成良副校长出席验收会并开通数字校史博物馆。国家教育部、国家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的有关专家、领导和上海地区高校档案馆(室)负责人应邀出席验收会。学校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211/985办公室的有关人员也参加了验收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档案馆范巨山副馆长关于数字校史博物馆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观看了部分陈展内容的演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利用数字网络新技术,以信息丰富、功能强大的档案全文信息数据为依托,突破了实体校史博物馆的时空局限,完整地展现了交通大学110多年的历史、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完美结合,成为全国高校第一个规模较大、内容丰富、展示新颖、特色鲜明、富有时代气息的数字校史博物馆,对高校数字校史博物馆的建设具有示范作用。该项目建设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整体建设水平在国内数字博物馆领域处于前列,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指出,上海交大档案馆通过数字校史博物馆的建设,在全国高校档案界率先形成一支专业交叉、结构合理、创新能力比较强的网上陈展研发团队,为项目后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数字校史博物馆的建成和开馆,是学校档案馆激活档案、发掘馆藏,服务师生、学校和社会,参与大学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创新档案知识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起点,标志着上海交大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服务领域在全国高校保持领先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新建档案文博大楼论证会召开
    2010年1月7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的邀请,由国家档案局、教育部、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教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就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新建档案文博大楼进行了专题论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成良教授、副校长吴旦教授、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消防局负责人等校内外领导出席了论证会。论证会由国家档案局刘爱民研究馆员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和校史博物馆目前坐落于1919年建成的老图书馆内。由于学校办学规模扩大、招生人数增加、年度归档任务增多等因素,导致馆舍不堪重负,库房爆满,档案保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同时也制约了学校档案文博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促进上海交大档案文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学校拟通过校友捐资来新建档案文博大楼,并由档案馆、校基金会联合草拟了建设方案。当日,专家组一行先赴闵行校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后在徐汇校区查看了档案馆现有库房和办公场所,并听取了校档案部门对新馆建设方案的介绍。与会的各位专家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结合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的趋势,对档案文博大楼选址和规模进行了充分论证。
    专家组认为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学校档案工作,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将新建档案文博大楼提到了议事日程;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为建馆原则;以“面积20000平米为宜,以图长远,以纳两个百年历史之重”为建馆目标,充分体现了交大人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前瞻性眼光,彰显出交大人开放办学的思想。
    专家组就备选馆址通过实地考察,一致认为闵行校区东区紧邻东门宣怀大道南侧为档案文博大楼的合适选址。根据《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档案馆建设标准》、《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和现有馆藏量以及考虑未来30年档案数量的保管需求,专家组认为,新馆建筑面积应不少于20000平米。
    专家组认为,上海交通大学档案不仅是学校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也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对学校和国家负责精神,专家组建议学校应尽快将新建档案文博大楼纳入学校“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尽早建成档案文博大楼。同时希望校领导能继续加大对学校档案文博工作的领导与支持的力度,促进上海交大档案文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继续在全国高校档案事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韩国高丽大学教授张东天访问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1月14日,韩国高丽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东天访问了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受到章华明馆长的热情接待。
    张东天教授此行目的是为了了解沪江大学所培养的朝鲜留学生的情况,为研究韩国文学收集资料。根据张教授的介绍,当年的留学生有的已经成为韩国文学界大师级的人物。
    据沪江大学资料记载,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之前,沪江确实招收过多名韩国留学生,甚至也有日本的留学生。
    张东天教授还向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捐赠了文章“日据末期韩国期刊登载中国现代文学韩语译文的背景及特点”的复印件。双方约定,保持联系,继续寻找线索,查找资料,并共享研究成果。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复旦大学召开档案工作者新春茶话会
    2010年1月14日,复旦大学召开档案工作者新春茶话会,来自全校各部门、附属医院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专兼职档案员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档案馆邱佩芳副馆长通报了学校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来自基层的兼职档案员则表演了歌舞、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了档案馆与部门、档案馆干部与兼职档案员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有信心,在新的一年里,使复旦的档案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电力学院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达标验收
    2010年1月14日,市教卫党委专家评审组一行5人对上海电力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达标与审核工作进行了验收。校党委书记周光耀、校长曹家麟、副书记副校长石奇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出席了验收评审会。
    周光耀书记对专家评审组的到来表示欢迎,曹家麟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石奇光副书记代表学校作了关于申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标准的工作汇报,其中重点汇报了学校在专家预评审后一个月来的整改情况。档案馆副馆长施颖燕则向专家组介绍了工作中的一些特色、亮点和体会。
    专家组依据《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考评标准》等文件要求,现场考评了干部人事档案库房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并抽查了部分人员的档案。经过评审,专家组对电力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对干部人事档案保管环境的安全性、工作条例的完整性、以及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制作的规范性给予认可。
    综合现场考评的情况,专家组对电力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分和达标分分别给予了98.6分和99.4的高分,并鼓励学校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海电力学院档案馆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召开“工程教育百年史”专题研讨会
    2010年1月15日,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联合学校规划发展处召开了“上海理工大学‘工程教育百年史’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何建中到会,学校老领导及规划发展处、相关学院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总结百年历史,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并为校史校情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提供权威素材,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提供参考,2009年9月起,上海理工大学校史研究室启动了“工程教育百年史”等专题研究。本次专题研讨会就是在此项课题初步完成的背景下召开的。
    上海理工大学工程教育最早可追溯到1912年6月开办的同济德文医工学堂的机电科,在近一个世纪中,上海理工大学的工程教育历经风雨,人才辈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这为上海理工大学续写第二个百年辉煌,实现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理工科大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首先听取了课题组的主题报告,随后进行了专题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一边肯定了此项研究的意义,一边提出了很多诚挚的建议和补充。何建中强调,校史工作是大学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校的“软实力”;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可以做出成绩,做出影响,做成品牌;作为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工程教育在上海理工大学的地位举足轻重,在国内也有一定的影响,研究、总结学校工程教育的百年历史,对规划学校的学科建设,推进人才培养工程和“卓越工程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何建中表示,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努力,再出成果,更希望全校各部门,全体师生员工都关心、支持校史研究工作,为上海理工大学的文化建设多作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华东理工档案馆开展工作检查工作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华东理工大学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水平,逐步实现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建设目标,近期,档案馆组成工作检查小组,对全校20多个归档单位进行了为时一个月的例行检查。
    本次检查以交流座谈为主,实地察看为辅的方式进行,得到了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档案员的配合和支持,收效颇大。座谈过程中,档案人员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各类学生学籍档案、声像、实物、电子档案等的收集、归档,形成了强烈的共识,认为这些将来关系到校友切身利益和学校发展轨迹的重要档案,一定要在现在就予以及时收集和妥善保管好,以免今后查无对证、杳无踪影。通过交流、沟通,归档单位的领导和档案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学校有关档案工作的规定,配合档案馆共同做好学校重要档案的归档工作,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使学校历史记忆得到齐全、完整保存。检查中同时发现,学校大多数归档单位还千方百计腾出房间,设立了较为规范的档案室或资料室,添置密集架,收藏了许多重要的档案资料。很多单位对本部门的文件资料管理工作也有很好的设想,包括建立部门内部文件资料库、开展专题资料汇编、建立陈列展览室等。
    检查期间,一些单位按照《学校实物档案管理规定》文件要求,主动地向档案馆移交了一批重要实物档案。档案馆将根据此次工作检查情况,结合平时归档工作,评选出学校2007~2009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市社联主席李储文亲切接见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何建中
    1月21日下午,沪江大学时期著名校友、上海市社联主席李储文先生亲切接见了前来看望他的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何建中。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章华明、陈刚等同志陪同前往看望李先生。
    何建中首先代表学校向李储文先生拜个早年,并赠送了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藏的先生1940年的毕业照。何建中详细地向先生汇报了百年校庆、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沪江国际文化交流村”建设及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工作,并代表学校热情邀请先生在适当的时候回母校走走、看看。
    李储文先生对母校领导的来访表示非常高兴,表示一定要抽时间回母校看看。先生还愉快地回忆起了在沪江大学的学生生活。李储文在学生时代已为党工作,后长期在外交领域工作,是一位老资格的共产党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外交家,曾经为香港、澳门回归等做出了重大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沪江校友后人金幼文向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捐赠资料
    1月22日下午,沪江时期校友、沪江大学1937届毕业生金冬日在美国的儿子金幼文借回国机会,经与亲属商量后,向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捐赠了当年金冬日校友所保存的部分资料。金冬日在沪江大学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后留学美国,获博士学位,改革开放后,定居美国。此次金幼文先生所捐赠的资料包括保管完整的1937年的《天籁》,它是目前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所收集到的保管最好的沪江大学年刊。档案馆馆长章华明代表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衷心感谢金先生对学校档案工作的支持。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召开档案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建设专家咨询会议
    1月27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召开档案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建设专家咨询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何建中、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赵嘉庆及上海交大、复旦、同济、华师大及承担建设任务的校内外人员与会。
    会议听取了相关公司和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信息办等相关人员关于项目开发背景、项目基本情况及项目拓展情况的报告。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纷纷发表意见,并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上海市档案局赵嘉庆处长就档案管理系统的定位、网络平台和目录信息的管理等方面发表了指导性意见,中国高校档案工作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陈华新则强调,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应该符合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设计,实现“三位一体”,突出亮点,而最重要的是把档案服务放在第一位。同济档案馆馆长冯方一、华师大档案馆馆长朱小怡、复旦档案馆副馆长丁士华也分别就档案数字化工作、档案系统接口与档案数据安全问题、档案著录与视频、音频档案的管理,以及系统权限设置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何建中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档案工作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认真按照专家们提出的要求来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前期的规划工作。”何建中要求档案部门、信息技术部门与各位专家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多学习,勤取经,力争在上海市档案局和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将学校的档案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成精品,为学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刘湛恩烈士之女再次向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捐赠资料
    继去年底向上海理工大学捐赠“刘湛恩革命烈士证明书”之后,2010年春节前夕,刘湛恩烈士之女刘光坤又向该校档案馆捐赠了其母亲、著名社会活动家刘王立明的有关资料。受学校领导委托,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章华明专程前往刘光坤女士家中,接受捐赠,并向刘光坤女士表示衷心感谢。(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10年3月3日上午,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会上,档案馆馆长戴国斌同志布置了2010年工作重点。他指出,档案馆在做好本职工作、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加强名人档案建设工作,启动我院各类名人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建好名人档案,为2012年60周年校庆做好有关准备工作。第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以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一级达标为契机,制定档案操作标准,推动档案工作规范化、日常化管理。第三,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建校初期档案数字化工作,注重发挥档案利用价值,做好服务工作。第四,营造学习氛围,建设学习型档案馆,以“上体历史发展经验的保存者,上体当前发展经验的收集者,上体未来发展经验的提供者”的要求加强业务学习,推进研究性工作,完善自我,推进档案工作的同步发展。 (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供稿)
   
    交大档案馆召开干部会议研究2010年工作
    2月25日,上海交大档案馆召开了由全体室主任参加的馆务办公会议。
    与会人员研究讨论了2010年学校档案文博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分工负责实施方案。与会人员一致赞同将加强内涵建设,注重质量建设,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以“战时”的精神状态,加速推进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以认真落实《上海交大档案工作岗位职责规范》为契机,深化档案资源体系的质量建设;以面向学校和社会为宗旨,强化档案服务系统的质量建设;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抢抓机遇,不断深化档案文博信息化建设;以提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导向,强化高技能的人才队伍建设。
    最后,陈华新馆长讲话,他指出,面对加速推进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的重大考验,面对深入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上海交大档案工作岗位职责规范》的重大考验,面对率先进入“档案后保管时代”对职工知识结构和岗位技能的重大考验,2010年注定对每位档案文博人员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我们不但要充分发挥干部骨干的工作积极性,还必须顾全大局,精诚团结,相互支持,为建设学习研究型、服务开放型、综合集成型档案文博馆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供稿)
   
    复旦档案馆新任馆长专程拜访教委办公室领导
    复旦大学档案馆周桂发馆长上任伊始,3月2日携班子全体成员专程赴教委办公室汇报工作,受到林洵多主任、许波副主任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许波副主任详细听取了复旦档案馆作为学会理事长单位对于换届工作的设想,并就换届工作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意见。
    对复旦前一阶段的档案工作,教委办公室领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将“27号令”的贯彻落实到实处。林洵多主任则强调复旦应该在档案编研上多下功夫,充分挖掘、展示复旦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传统,以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复旦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收集指导室获杨浦区“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
    在杨浦区“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世博”创建活动评选中,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收集指导室荣获“2008—2009年度杨浦区‘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
    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收集指导室积极参加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通过设立创建目标、创建计划和创建保障等,经过一年的努力,最终形成了多项创建事迹并取得良好的成效。2009年12月荣获2009年度“上海理工大学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杨浦区巾帼文明岗候选集体。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收集指导室积极参加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并取得佳绩,是对学校档案工作的最好宣传,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老校友奚曙瑶赠送学校老照片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孙乃树老师向学校档案馆转交了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1956届学生奚曙瑶寄送给音乐系的信函及老照片等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1952年开设音乐专修科,1954年第一届专修科学生毕业。奚曙瑶校友寄送的照片中,有一张正是1954年8月3日“华东师大音乐系欢送第一届专修科毕业同学师生合影”,当时音乐系诸多老师如马革顺、应尚能、刘雪庵等都在照片中,弥足珍贵;另一张照片是1956年学校音乐系七位毕业生与班主任王允功先生的合影。1956年8月由于院校调整,学校音乐系撤销,因此,后一张照片正好是学校文革前最后一届音乐系学生的合影,同样非常珍贵。
    奚曙瑶校友寄送的材料中还有欢送首届音乐专修科毕业同学大会上音乐系老师和工作人员签名复印件及“毕业五十周年”感言一份。
    奚曙瑶校友在来信中动情地回忆了50年前的校园生活,表达了对母校、音乐系的思念和感恩之情。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华理原副校长吴东棣先生向档案馆捐赠老照片
    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吴东棣先生与其夫人何曼君教授,花费大半年时间自行整理、编排、印制了一本图文并茂的画册,不仅内容丰富(收录278张照片)、编排精心(分9个章节),而且配有详细的文字解说(近2万字),犹如学校发展史的一扇透视窗户。日前,该画册及电子版已被学校档案馆收藏。
    吴东棣夫妇是老化工,不仅见证了学校发展的全部历史,而且在学校的教学、科研、改革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捐赠的老照片中有:1947年吴先生从大同大学附中毕业考取交通大学的毕业合影、吴先生在交大化工系学习时做实验的照片、1952年毕业时学生们与交大化工系主任苏元复教授的合影、1952年何曼君为交大化工系篮球队队员时与苏元复主任的合影、1953年冬华东化工学院教工团支部到梅陇新校区建设工地搞团日活动的照片、1956年学校化工机械系毕业生合影、1958年化机系教师去农业生产合作社宣传“总路线”的照片、建校初期时化工一四村大门的照片等。这些老照片既可以让华理后人了解前辈们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经历,又能知晓学校的来历、校园风貌乃至社会景致,还能为研究学校历史发祥地提供极为有力的佐证,实在珍贵、难得。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市市档案局馆领导到上海师大调研
    3月10日下午,上海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市档案馆馆长吴辰率副局长、副馆长朱金铃等11人到上海师范大学调研档案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鸿刚会见了吴辰局长一行。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陆建非致欢迎词,指出在大档案、大信息的背景下,学校强化档案工作的法制力度,加快档案工作信息化进程,规划落实档案编研开发项目,正努力朝档案馆信息化、校史馆实物化、博物馆多元化的道路发展。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张惠达详细汇报了学校档案工作情况。
    吴辰对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档案工作的四个方面率先走在上海市属高校前列表示肯定,对学校档案工作“整合资源、创新内容、扩展功能、服务大局”的理念表示赞同。并对学校档案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加强对档案人才的培养;抓住契机,争取早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大档案对社会开放的力度,使受众群体的得益面更广;开设档案管理选修课,开展学术研究。吴辰表示,作为校友他对上海师大充满感情,上海市档案局和地方高校也应达成默契进行密切合作。
    吴辰一行还参观了校博物馆、档案馆、校史馆。上海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也出席了此次调研。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江苏大学校史工作考察组赴上海理工大学交流考察
    3月16日,江苏大学校史工作考察组一行14人,来到上海理工大学考察交流,受到热情接待。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与了接待。
    江苏大学考察组先行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校史展览馆,随后听取了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章华明所作的关于校史研究、百年校志编修、校史馆建设及管理机制、实物征集及校史研究如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等情况的详细介绍。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筹)供稿)
   
    同济大学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调研
    为深入了解在办公自动化环境下档案工作各个环节的变化及应对措施,提高学校档案资源建设和服务能力水平,为制定档案工作“十二五”规划做好准备,3月16日,同济大学档案馆朱大章馆长携全馆工作人员赴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参观学习。
    陆宪良馆长详细介绍了档案管理系统情况,并演示了电子文件的归档、编目、检索、统计等工作流程,电子文件的归档工作显得规范、便捷。陆馆长还介绍了档案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注重科研、人物、实物档案的收集,开发档案信息,丰富档案编研成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同济档案馆同志还参观了库房,了解各类档案的保管条件、档案装具等。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让全馆同志受益颇深,为学校档案工作“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提供了参考和启示。(同济大学档案馆供稿)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召开2010年档案工作培训研讨会
    3月18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召开2010年档案工作培训研讨会,校长助理胡厚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单位(部门)分管档案领导、二级学院办公室主任及兼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胡厚麟在会上总结了学校近几年的档案工作,阐明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今年档案工作的任务,要求围绕学校的合格评估,在收集、整理、归档使用等方面争取上一个新台阶。会议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於华芬老师做档案工作培训研讨,於老师作了题为“加强档案基础建设,全面落实27号令”的档案业务知识讲座。她对学校档案工作全面落实27号令的要求做了十分详尽的讲解,进一步提高全校档案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升专兼职档案员的业务水平。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供稿)
   
    交大医学院档案馆赴附属临床医院指导研究生归档工作
    2010年3月8日至3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在馆领导和研究生院的支持和帮助下,分别对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11个附属临床医院及单位,近950名研究生进行了毕业前的档案归档指导工作。
    近年来,由于研究生数量的递增,研究生毕业前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到档案馆归档,使归档工作遇到了不小的难题。医学院业务指导室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提高归档工作效率,改变了以往归档工作的思路与方式,做到“未雨绸缪”,将研究生归档须知、规范及标准化格式制作成PPT,深入各附属医院及单位,进行了面对面的现场指导。通过耐心的讲解,和对同学们提问的一一解答,让他们了解研究生档案归档前所需进行的准备与归档要求。此项指导工作受到了各附属医院老师及研究生的欢迎和好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