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简报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简报2011年第3期(共第38期)

发布日期: 2015-09-25   浏览次数 65

    上海市高校档案工作简报第38期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                   2011年9月28日
   
    上海市“五五”档案法制宣传教育表彰大会召开
    9月22日,上海市档案局召开大会,表彰在全市档案“五五”普法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其中,复旦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被评为“2006-2010年上海市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优秀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王永毅、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的张桦、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的李银喜和上海电力学院的施颖燕被评为“2006-2010年上海市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优秀个人”。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许波作为“五五”普法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发言。
    档案“五五”普法期间,高校档案部门高度重视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贯彻本市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五五”规划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档案普法教育活动,对普及档案法律知识,增强高校档案法治意识,提高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素质, 推动全市档案法制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本次表彰活动,有利于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推动全市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广泛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上海档案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上海市高校档案学会秘书处 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艺术作品捐赠仪式在校档案馆举行
    2011年7月1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艺术作品捐赠仪式在学校档案馆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副校长任友群、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小英、档案馆馆长朱小怡以及艺术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
     仪式由校庆筹备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夏祥伟主持。任友群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校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最新进展,对艺术学院师生利用专业优势为学校校庆和校园文化建设做贡献表示鼓励与感谢,并代表学校向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心懋教授、郑文副教授、叶芃老师和李欣、胡晓萌同学颁发了捐赠证书。朱小怡代表档案馆感谢艺术学院老师和同学对学校校史档案文化资源建设的支持,表示不仅要精心收藏好这些作品,还要在保护好原件的同时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介绍和展示。李小英和师生代表介绍了艺术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校校庆筹备活动的情况,并表示要继续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奉献。仪式结束后,与会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档案馆的特藏室和库房。(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回眸办学历史,宣传校史文化,弘扬华理精神----华东理工新生校史文化教育活动全面展开
    8月30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800人剧场举行了本科新生校史文化教育活动。
    本次专题演讲由校档案馆陆宪良老师承担,内容分为“华理的根——办学渊源、华理的事——历史丰碑、华理的人——励志成才”三部分,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创建、发展、壮大各历史进程中所经受的艰难曲折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通过本次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新同学的历史知识,更增强了他们知校、爱校、荣校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也为鼓励和鞭策新同学珍惜时间、热爱学习、掌握本领、成就自己、报答父母、报效国家上了一堂精彩而特殊的教育课。
    另悉,刚入学的研究生,也由学校各学院组织他们在徐汇校区的校史馆中接受校史文化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暑假期间采访光华大学校友
    为了配合光华大学校史编纂工作,广泛收集光华大学档案史料,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同志在暑假期间采访了光华大学校友王文衡先生。
    王文衡先生出生于1917年。1937年7月光华大学附中毕业,1939年春季进入光华大学学习。主修教育,辅修英文。王先生从光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退休前担任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副校长职务。
     王文衡先生虽已94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采访中,他回忆了在光华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往事,讲述了当时在光华大学任教的老师对他的教育以及对其人生观的影响。因为王先生就学时正处于抗战时期,王先生还特别介绍了光华大学学生当年所参加的抗日爱国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采访人员全程拍摄了访谈活动,并征集到一批王先生的荣誉证书、照片和校友通讯录的原件与复制件,进一步丰富了光华大学的档案史料。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认真做好暑期查档接待工作
    一个半月的暑期匆匆而过,对华东理工档案馆的人员而言,还特别忙碌。其间共接待各类工作查考、校友升学、外单位认证等100多人次,为本校在读生出具各类学籍证明130多人,圆满完成了暑期值班工作。
    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所认同。新学期中,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类查档接待工作,发挥档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师范大学教师著作网上展览正式开通
    为集中展示学校教师的学术成就,充分反映学校科研现状及历程,增强广大师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在该馆网站上特别设立“教师著作网上展览”,已于2011年9月7日教师节前夕正式开通。这也是档案馆向学校献上的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为使该展览成为上海师范大学科研成果的荟萃之地和特色资源信息中心,档案馆近年来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征集有关学术著作的活动,广大教师踊跃把公开出版的专著、教材、译著等捐赠给档案馆,有的还挥毫在扉页上题词与大家共勉。目前,该展览已展出600多位教师近2000本学术著作。而征集学术著作的活动也将纳入档案馆的常规工作之中。据悉,等时机成熟,档案馆将开辟上海师大教师著作陈列室,集中收藏学校教师的学术著作。(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烈士刘湛恩后人访问上海理工大学
    9月9日上午,定居美国的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革命烈士刘湛恩先生的孙女刘慧蘅和外孙女李婷、李怡一行三人,回国访问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许晓鸣、党委常委江才妹亲切接见了刘慧蘅女士一行,并代表学校向其赠送了《隽永》及刚出版的《刘湛恩文集》、《刘湛恩纪念集》。
    会见中,刘慧蘅女士向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美金300元,李怡则代表母亲刘光坤女士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人民币2000元。江才妹高度赞扬了刘湛恩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对沪江大学“中国化”及我国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并代表学校对老校长后人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章华明、校友处副处长孟宝全陪同参观了正在改建中的校史馆、湛恩纪念图书馆、湛恩大道、刘湛恩故居、国际文化交流园等处。刘慧蘅女士一行还向刘湛恩铜像敬献了花篮。(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爱心人士蔡仁敏先生向上海理工大学捐赠灵璧石
    在上海理工大学迎接105周年校庆、校史馆改扩建工程紧张进行之际,9月9日上午,藏石爱好者、杨浦区科技党工委蔡仁敏先生向上海理工大学捐赠灵璧石仪式在校史馆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常委江才妹携校友处、校史馆(档案馆)、基建处等部门负责人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代表学校对蔡仁敏先生的善举、对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蔡仁敏先生则高兴地说,选在上海理工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赠石,不仅是表示祝贺,更寓意在过去十年的杨浦大学城开发过程中与上海理工大学建立的友谊坚如磐石,地久天长。(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华东师大档案馆发现鉴湖女侠秋瑾之女王灿芝的学籍档案
    在迎接建校六十周年、筹建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的过程中,根据学校网络学院万明霞老师提供的线索,档案馆发现了鉴湖女侠秋瑾之女王灿芝在大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就学时的学籍档案。
    王灿芝,名桂芬,字灿芝,湖南省湘乡人。1927年入大夏大学教育科行政系学习,1928年赴美留学,在美国纽约大学航空专科学习飞机制造和航空学两年,以顽强的毅力,系统学习了飞机工程、航空教育、驾驶学、气象学、机械用品、无线电、学校组织等课程。1930年学成回国,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员,被美国航空界誉为“东方女飞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收藏学校“最年长的一把椅子”
    凳面、靠背、扶手、横档都被磨去了黑色的油漆,透露出了油光铮亮的木质纹络,如此“饱经风霜”的一把高靠背旧椅子,近日,被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收藏。
    据考证,这把椅子是学校建校初期从江湾校址搬迁过来的,档案人员比对了椅子后边横档上的家具编号,证实它是华东理工建校初期的家具之一。(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领导视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的校史馆
    9月17日,学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俞立中、副校长任友群等视察了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的“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校史馆位于中山北路校区校友之家一楼,由学校艺术学院教师朱杰军担任总设计,学校档案馆负责筹建。视察中,校领导听取了朱杰军老师和档案馆馆长朱小怡关于校史馆设计理念、陈展内容与展览手段的详细介绍,并实地考察了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的校史馆各展区,对展馆的整体设计与丰富的展示手段等给了充分的肯定,对参与设计建设的艺术学院和档案馆同志表示感谢与慰问,同时也就进一步利用校史馆充分展示学校发展成就、凝聚师生校友、扩大学校社会影响提出了新的期望与要求。党办主任王庆华、校办主任程静、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英等陪同视察。按计划,校史馆将于10月16日校庆六十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召开迎105周年校庆档案工作会议
    9月14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在学校大礼堂115室召开“迎105周年校庆档案工作会议”,各学院(部门)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档案馆馆长章华明主持了会议。
    会上,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章华明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2011年学校档案馆的工作近况。2011年恰逢上海理工大学105周年校庆,学校档案馆为校庆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改扩建校史馆、校史丛书出版、校史知识竞赛、举办上海工业文明展、迎接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档案局的档案执法检查等。档案馆柴敏毓代表收集指导室发言,通报了2010年各部门的归档情况,督促各部门及时归档。胡凌云就上海各高校世博档案归档情况做了介绍,并就学校世博档案收集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最后,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章华明向各部门兼职档案员提出要求,希望各部门及时归档,积极配合档案馆收集指导工作人员做好世博档案及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为学校105周年校庆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校领导视察校史馆改建工程
    9月20日,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许晓鸣、党委常委江才妹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校史馆。
    作为上海理工大学2011年实事工程之一,根据方案,校史馆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建,并拓展到会议中心大厅,力争在105周年校庆前夕完成。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校史馆前后门位置的互换,并且展览延伸到整个会议中心大厅。
    许晓鸣在视察中,沿着新设计的参观路线走遍了整个校史馆施工现场,仔细听取了校史馆(档案馆)、信息办、校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施工方的汇报,详细询问了各个功能区的具体设计方案、时间进度等问题,并强调要注意施工安全。许晓鸣还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文化建设包括档案和校史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强调展览是馆藏档案和校史研究的具体表现形式,没有档案,没有对学校历史的耙梳,就不可能有冲击力和说服力的展览。许晓鸣还非常高兴地肯定了学校图文信息中心融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和信息办于一体的格局,充分肯定了对原校史馆外大厅的文化包装,认为这将是建成后校史馆的又一大亮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交流场所,希望在建成后,要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据悉,上海理工大学校史馆的题名仍将沿用该校杰出校友、著名书法家张森的题词。
    许晓鸣还代表学校对参与具体设计和施工任务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高质量地完成校史馆建设工程,向105周年校庆献礼!(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