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简报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简报2012年第1期(共第40期)

发布日期: 2015-09-25   浏览次数 224

我市高校在市档案工作先进评选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

2012年3月9日,上海市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召开。会上表彰了60个“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100位“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我市高校有3个单位被授予“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2位同志被授予“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先进集体为: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

先进个人是(以姓氏笔画为序):王雪雁(上海体育学院)、石月红(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刘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朱光(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李益(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李莉(上海戏剧学院)、汪洁(上海海洋大学)、邱佩芳(复旦大学)、陆宪良(华东理工大学)、周玮(同济大学)、徐忠勇(上海大学)、彭国云(华东政法大学)。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综合档案室和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刘春分别被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近年来,特别是贯彻实施教育部“27号令”以来,在市教委、市档案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各高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校档案馆(室)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围绕大局,开拓创新,服务中心,与时俱进,坚持依法治档,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推动高校档案事业取得新突破,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也得到市档案局的充分肯定。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秘书组 供稿)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深入学校各单位检查档案工作
      为全面了解学校各单位档案工作日常管理的情况,确保档案齐全、规范,真正树立起依法归档的意识,近期,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借两年一次的先进评比,对20多家归档单位开展了工作检查。
    “在检查中增进了解,在交流中强化责任。”这是本次工作检查的目的。被查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对本次检查非常重视,纷纷畅谈了两年来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不少单位结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向检查组作了反馈,如:随着学校办学模式的多样化,非学历教育、合作办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等的档案管理问题有待加强;一些建校初期购置的现已报废的旧设备如何保留收藏等。对此,双方认为都要高度重视,共同努力,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予以解决。
      两年来,各单位的档案意识进一步增强,人员落实,制度健全,归档及时,案卷质量和数量得到保证。各学院基本上都建立了专用的档案室、配备了密集架,还实行“双人管理制度”等。
      通过检查,既增进了档案馆与各归档单位间的相互了解,又强化了档案意识和责任,确保学校档案工作有效、依法推进。
      据悉,根据此次档案工作检查,结合平时归档工作情况,华东理工大学将评选出2009~2011年度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信息综合管理系统》课题通过鉴定
      2012年1月6日,上海市档案局组织专家对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上海理工大学档案信息综合管理系统》课题进行鉴定。
      鉴定会由课题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小怡(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刘冬生、上海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大伟、同济大学教授吴永明、上海大学图情档系教授金波等四名委员听取了课题组所作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技术报告和用户使用报告,审阅了研制文档,经过质询、讨论,认为该系统功能齐全,基本涵盖档案实体和信息管理的全过程,实用性强,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并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将学校业务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数据整合到档案系统中,方便了系统用户的管理,有利于各种数据的归档,方便了档案的利用和档案信息的共享。
      鉴定委员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快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上海市档案局科技教育处处长孙兆伟等三位同志也出席此次鉴定会。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收藏首任院长的办公桌
      近期,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经过多年的寻觅和等待,从校医院三楼一间空房内找到了张江树老院长等使用过的一只老式办公桌。这只桌子用材为全实木,尺寸特别大(70×140cm),抽屉又多,所以制作工艺上采用了上、下两层结构(之间有楔榫链接),便于搬运时卸拆开来。据华理的“老化工们”回忆,学校里以前这种样式的桌子并不多,大都是有级别的教授或领导才够格配用,一般老师和职员只能使用样式比较简易、60×120cm规格的办公桌,俗称“五抽桌”。从桌子上的家具编号判断,这只办公桌至少有50年的历史,现在校内很难找到第二只。另外,抽屉面板上由钥匙串磨出的木痕,状如“浅坑”,也能证明它岁月累累。档案馆收藏它,意义必将与日俱增。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建桥学院召开2011年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
      2012年2月24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召开了2011年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各学院、部、处室的专兼职档案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校综合档案室张丽洁老师主持,会议内容分为两个大部分。第一部分总结学校2011年档案工作情况和提出2012年的档案工作的设想及近期工作安排,第二部分为部分学院和部、处室档案工作情况的交流。
    会上,张老师首先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感谢全体专兼职档案员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并就2011年档案工作的13个方面进行了一个简单而全面的总结,其次,张老师就2012年档案工作的设想和近期工作的安排,向大家提出了6点要求。
    随后的档案工作交流也十分热闹。科研处的卢丽琼老师、继续教育学院的蔡鹤生老师、商学院的叶捷老师和工会的赵莉老师,都分别交流了档案工作的情况和体会及今后工作的期望。                

(上海建桥学院综合档案室 供稿)


    同济大学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一期通过验收
    2月28日,“同济大学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一期项目”验收会在同济大学召开。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办公室副主任刘爱民、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杨永和、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处长蔺海波、上海市档案局科教处处长孙兆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波和部分兄弟院校的档案馆馆长出席了验收会。同济大学副校长董琦出席会议并讲话。验收会由同济大学设备处副处长朱玉华主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在董琦副校长的陪同下,各位专家和领导到档案馆数字化加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验收会上,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办公室副主任刘爱民研究馆员为组长的专家组听取了档案馆馆长朱大章关于该项目的背景和要求的介绍和项目承担方上海强然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执行情况的汇报,观看了相关成果的演示,对成果质量进行了抽查,并进行了提问。
    专家组认为,同济大学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数字化加工一期项目建设目标明确、规划合理、措施得力;项目实施的人员、设备配备充足,加工现场整洁有序,过程管理规范严格,安全防范措施严密,档案数字化扫描质量符合《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DA/T31—2005),数据挂接准确,达到了合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档案保护、促进档案网上利用打下了良好基础。专家组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建议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前处理工作,将项目成果尽快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投入,按照同济大学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和目标,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早日建成数字档案馆。
    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副主任刘爱民在讲话中表示,同济大学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同济大学档案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他希望学校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人、财、物等资源的投入,扩大库房面积,满足未来发展需求;要加快工作进度,进一步做好规划,尽早建成数字档案馆;要拓宽工作广度,整合档案资源,注重收集各种载体的档案;要提高服务程度,充分发挥互联网络,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
    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杨永和赞赏同济大学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档案工作主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数字档案馆建设方向明确,工作扎实。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将档案信息化建设贯穿始终,优化管理;要充分应用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发挥效率;要积极进取,再创新高,早日建成数字档案馆。
    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处长蔺海波在讲话中希望学校要采取进一步措施,促进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有适应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的人才,二是要持续投入,加快进度,使同济大学档案馆成为和学校地位相适应的档案馆。
    董琦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来校参加项目验收会,指导档案工作。随着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学校越来越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会不断持续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力度。由于学校数字档案馆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多多支持和指导。档案馆要按照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认真总结,不断改进工作,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同济大学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一期加工项目”是985信息化建设“数字档案馆2011”的子项目,自2011年7月开始启动,共将同济大学全宗党群类和行政类1949-2010年的纸质档案全部扫描成为电子文件,通过档案发布系统在网上逐步开放利用。本项目实施后,各部门各单位可通过校园网在授权许可范围内查询相关的档案目录或全文。                   

(同济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考察团在上海理工大学调研校史馆建设
      2月29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处级干部培训班18位学员由漕宝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大刚带队来到上海理工大学参观交流。上海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杨俊和接待了考察团一行。档案馆(校史馆)馆长章华明向客人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校史馆的设计和建设流程。会后,考察团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校史馆。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集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一行到访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
      3月1日上午,福建厦门集美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一行五人到访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交流学习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王雪雁老师介绍了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基本情况,分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王玉兰老师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与目标管理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审核整理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迎接检查需要准备的材料、专项工作结束后建立长效机制等四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学习讨论会上,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会后,集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同仁参观了上海体育学院干部人事档案库房并随机翻阅了部分档案。 

(上海体育学院档案馆 供稿)

 

上海建桥学院综合档案室开展学生档案管理工作调研和交流
      上海建桥学院综合档案室自3月5日起,利用4个半天的时间,分别走访了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与各学院的专兼职辅导员进行了学生档案管理归档工作的研讨和交流,旨在提高学生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研讨交流会由学校综合档案室张丽洁老师主讲。会议内容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简要介绍学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及综合档案室的总体情况和人员分工;第二部分由负责学生档案的倪静静老师介绍目前学生档案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第三部分是直接听取专兼职辅导员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一部分为移交和接收学生档案的具体时间节点安排和要求。
      会上,专兼职辅导员对学生档案的重要性和具体做法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一致认为:学生档案的主要内容是学籍档案。表示一定要把学生档案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最终还是形成学生档案统一由学生档案室保管的共识。

(上海建桥学院综合档案室 供稿)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喜获“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殊荣
      3月9日,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传来喜讯,上海师大档案馆被评为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校党委副书记茅鼎文及档案馆馆长张惠达应邀出席表彰会并代表学校领奖。
      近年来,上海师大档案工作以“整合资源、创新内容、拓展功能、服务大局”为理念,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治档,不断拓展档案的服务途径,进一步夯实档案基础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充分发挥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服务”的作用。
      三馆合一后的档案馆落实“档案馆信息化、校史馆实物化、博物馆多元化”的要求,充分发挥档案的资源优势,构筑信息化平台,打造数字化档案馆,增设名人书画档案、人物档案、口述档案、世博档案等特色档案,强化档案资源研究和开发,主动参与学校的文化建设,编研出版《上海师范大学珍藏集萃》、《校史钩沉》,利用档案举办《日月长河 群星璀璨——上海师范大学教师风采展》、《师大心?世博情——上海师范大学参与、服务、奉献世博巡礼》等大型展览更是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此前,上海师大档案馆已获2010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2009-2010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荣膺“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3月9日,上海市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再次荣获“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已是该馆第五次获此殊荣。档案馆副馆长、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盛懿参加会议并接受颁奖。
      上海市领导十分重视此次表彰大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会议并讲话,他高度评价了这次全市档案系统表彰先进活动的意义并强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国家档案局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开拓上海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出席会议。上海市档案局馆长朱纪华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服务,稳中求进,进一步推进上海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校档案馆聚焦质量、狠抓落实,着眼于档案工作的内涵建设,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宗旨,在档案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服务利用体系建设、史料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特别是2010年档案馆与党史校史研究室合署后,档案馆各方面的工作得到了更加全面的加强,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焕发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校档案馆将继续遵循“目标导向、聚焦质量、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总结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巩固此次评先表彰活动的成果,提升档案文化的活力和影响力,为交大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 供稿)

 

同济大学档案馆举办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公文归档方法培训
      3月13日下午,同济大学档案馆召开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公文归档方法培训会议。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朱大章、副馆长王国强、学校各职能部门党群、行政类档案兼职档案员及各院、系、所、中心行政类档案兼职档案员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培训是同济大学档案馆在2012年兼职档案员培训计划中的首次活动。会上,朱大章馆长详细介绍了档案馆的工作现状及发展规划,对“十二五”期间同济大学档案馆争取实现“库房现代化、资源数字化、管理信息化、队伍专业化、服务优质化”的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读。朱馆长特别强调了做好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公文归档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对各单位兼职档案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档案馆接收指导科科长吴坚针对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公文归档的职责、流程及方法进行了培训。与会的兼职档案员就电子公文归档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此次培训加强了档案馆与兼职档案员之间的联系,有助于推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公文归档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济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赴上海电力学院考察学习
      3月6日,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章华明一行四人前往上海电力学院进行业务交流,与上海电力学院档案馆馆长王飞、副馆长施颖燕等就贯彻国家27号令学校在档案软硬件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业务的建设、电子档案、开放利用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后,章馆长一行还参观了上海电力学院校史陈列馆、书画艺术厅和档案馆,并与上海电力学院档案馆同仁探讨了具体的归档业务规范和流程。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复旦大学档案馆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调研
      3月14日—15日,复旦大学档案馆周桂发馆长一行6人,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进行为期二天的学习调研。学习期间受到两校档案馆同仁的热情接待。苏卫平馆长和吴玫馆长分别认真介绍学校档案馆开展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和档案馆的发展规划情况。大家对高校档案工作的功能定位、档案业务和服务师生上作了交流和热烈讨论。复旦大学一行还参观了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和南京大学档案馆、展览馆。
      这次调研拓宽了复旦大学档案人员的视野,学到了兄弟院校在档案管理上的好经验、好方法,对今后指导提升档案管理手段和服务理念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复旦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前往科技会展中心工地
      开展基建档案预立卷中期检查
      3月14日上午,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会同后保基建处有关人员前往在建的科技会展中心工地现场进行基建档案资料的预立卷中期检查。校综合档案室主要从基建工程的前期文件、桩基工程、土建工程进展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载体形式的文件进行跟踪监督与指导;对图纸修改记录与图纸修改交底会上的记录进行了一一对照的抽查与指导。对各类电子工程文件(含图纸)的收集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进一步增强科技文件资料安全保管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备份工作。这是继科技会展工程开工之后第四次进驻工地开展的跟踪指导。
      检查情况基本符合档案预立卷要求,校综合档案室将继续做好对重大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的跟踪检查,做到全程参与、提前介入,提高重大工程档案归档率、完整率、准确率。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 供稿)

 

复旦大学档案馆一行5人前往中科大档案馆调研
      2012年3月15日,复旦大学档案馆一行5人在周桂发馆长带领下,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馆参观调研,受到中科大档案馆丁毅信馆长等的热情接待。
      双方人员围绕档案馆基本情况、档案资源信息化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座谈,并就库房管理、档案整理及陈列展览等业务进行了充分交流。
      座谈会后,大家还参观了中科大档案馆和校史馆,并相互交换了谷超豪院士的部分档案。

(复旦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11工程”三期公共服务体系
      ——档案信息化建设《数字档案馆》项目通过验收
      3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11工程”三期公共服务体系——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验收会在科教楼举行。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郭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科规化处、档案馆、党委办公室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验收会由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副处长顾硕主持。
      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学院教授张大伟担任,成员包括:上海市档案局科教处处长孙兆伟、上海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许波、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朱小怡、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副馆长袁继军。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上海交大医学院档案馆刘军关于该项目综述、建设、完成情况的验收报告;项目开发方关于软件开发的技术报告;系统测试报告和用户报告,观看了相关成果的演示,并现场进行提问。
      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将信息技术和档案业务紧密结合,研制了数字档案馆系统,实现了从文件归档、档案管理到利用服务的全过程信息化;有力地推进了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系统开发采用的框架和开发模式,提高了应用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全文检索采用了Lucene技术,提高了查准率、查全率及查询速度,具有显著的技术特色。项目在功能、技术和应用方面达到了上海市高校档案信息化先进水平。专家组同意通过验收。建议在今后的开放利用和安全保密的技术上进一步加强;继续做好特色鲜明的视频档案和院士口述档案;在与附属单位的院际、馆际协作方面继续加强,实现资源共享。
      上海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许波对上海交大医学院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表示赞许,指出该项目应用性强、强化服务功能,借鉴国内外高校数字档案馆经验,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推进该项目的完成。希望学校后继加大投入力度,继续支持档案工作,使之建设好、利用好;对信息资源更好的统一管理,达到效益最大化、投资最小化、利用合理化;加强信息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引进既有档案专业知识又懂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上海市档案局科教处处长孙兆伟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数字档案馆是今后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热点,上海交大医学院的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开发深入,呈现出良好的效果。上海交大医学院档案馆的数字化基础工作相当扎实,为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资源保障。希望今后档案工作要贴近信息化工作的要求,重视信息的覆盖性、便利性和安全性。档案部门要成为学校的信息中心,全方位、多层次地收集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希望学校大力支持,加强领导,统筹管理。在组织机制和经费投入上,纳入到学校的规划中,整体推进,使档案工作做得更好,在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中作出更多的贡献。

(上海交大医学院档案馆 供稿)

 

华东师大档案工作咨询调研会在闵行区档案局(馆)召开
      3月2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副校长范军带队赴2012年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闵行区档案局(馆)进行调研,并召开学校档案工作咨询会。闵行区委副书记赵祝平、区档案局(馆)长施惠刚接待了俞立中一行。与会者参观了闵行区档案馆馆藏史料展和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中心,听取了闵行区档案局(馆)长施惠刚关于闵行区档案局(馆)创建国家一级档案馆、加强档案服务能力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文化建设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调研活动结束后,范军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学校档案工作咨询会。档案馆馆长朱小怡汇报了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档案局对我校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检查的反馈意见;传达了上海市档案工作暨先进表彰会精神。与会的全体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集体审议了档案馆提交的关于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档案文化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方面的发展规划、2012年学校档案工作要点、《档案管理办法》(修订)、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充实调整方案、《华东师范大学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修订)以及2012年学校档案工作先进表彰名单。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校长俞立中对会议相关内容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工作,加强档案意识,发挥档案资源的作用;要热爱档案工作;要有科学的制度和规范;要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档案馆部分专职档案干部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调研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赴上海理工大学调研校史馆建设
      3月21日,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校长孙国权一行,在校史馆建设策划顾问周祥康的陪同下赴上海理工大学调研校史馆建设。上海理工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章华明陪同客人们实地参观了校史馆,并详细介绍了校史馆的文案撰写、设计和建设流程。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赴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调研
      3月22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馆长曹敏年一行4人赴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调研,受到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章华明等热情接待。双方就综合档案、人事档案、学生档案、档案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交流。会后,经由学生讲解员的认真介绍,曹馆长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通过交流,双方均感到受益匪浅。并表示,这样的小范围的交流、考察,的确效率高,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复旦档案馆挂牌“公益实践基地” 启动社会实践活动
      2012年3月27日,复旦大学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公益实践基地挂牌暨“探访复旦老房子里的故事”、“追寻复旦英烈足迹”项目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档案馆隆重举行。
      复旦大学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是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提供服务、锻炼机会的平台。本学期,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与档案馆合作,共同开展“追寻复旦英烈足迹”和“探访复旦老房子里的故事”两个实践项目活动。
      “追寻复旦英烈足迹”活动将组织学生到烈士校友曾经战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进行寻访,借助专业的口述史、社会调查等手段,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展示,进一步丰富档案馆馆藏,重现烈士校友的人生足迹与精神品质,让广大学子在实践中感悟并传承先烈精神。
      “探访复旦老房子里的故事”项目,将通过采访形式,收集学校老建筑里发生的逸闻趣事,深入挖掘学校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启动仪式上,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周桂发、学生工作部部长许玫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向学生代表授旗、赠送《复旦英烈谱》。复旦校友俞恩炘烈士的子女俞之城、俞文娟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学生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分别前往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和浙江平湖烈士园祭奠和缅怀革命先烈

(复旦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华东理工大学召开2012年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
      3月27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召开2012年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员等100余人出席。
      校档案工作分管领导马玉录副校长宣读了“2009~2011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并为党委办公室等10个先进集体、王惠等16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基建处潘元虎老师、中德工学院胡骅老师分别代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会上交流了档案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
      陆宪良馆长就学校档案工作在收集归档、保管利用、信息化建设,以及编研、校史文化宣传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马玉录副校长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两年来学校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档案人员表示敬意和感谢。她还对各学院、部处和档案馆就今年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作了布置,希望大家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对待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做出新的成绩,向校庆6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献礼。

(华东理工档案馆 供稿)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召开2012年档案工作培训会
      3月28日上午,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召开2012年档案工作培训会议。会议邀请档案专家於华芬老师作专题业务培训。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校长助理、两办主任李延绍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助理李延绍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全体档案员在过去一年的档案工作和本科教学评估中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他又对今年的档案工作提出了期望,要求全体专兼职档案员以两年一度的档案检查评比为契机,再接再厉,争创佳绩,齐心协力,全面提高我校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
      会上,於华芬老师围绕今年档案工作的重点内容及贯彻落实27号令的整改方向,从全面强化整改力度,提升档案内涵建设、大事记与专题会议文件归档基本常识、照片档案归档的要求与规范、实物档案归档的要求与规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业培训。於老师强调,加强档案内涵建设,要从扎实做好各种档案史料基础工作做起,深挖内涵、修史资政,在服务中心工作中体现档案价值。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综合档案室 供稿)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召开2012年度档案工作暨档案业务培训会
      4月1日上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召开2012年档案工作暨档案业务培训会议。校办主任董伊金、副主任马俐俐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为2011年度优秀兼职档案人员颁奖。校各部门兼职档案人员和校综合档案室全体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办主任董伊金主持。
      会上,董伊金主任转达了校领导对专兼职档案人员的问候并对他们为学校档案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董主任还传达了2012年上海市档案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大家继续秉持“为校管档、为校守史”的理念,着力夯实档案业务基础,不断开创学校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随后,为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国家教育部第27号令的精神,与会人员围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展开了深入学习。最后,综合档案室工作人员就部门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步骤、档案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OA电子文件纸质版归档要求等进行了讲解和演示。
      本次会议在进一步完善兼职档案人员档案业务知识的同时,为校各部门兼职档案人员的经验交流与相互学习搭建了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综合档案室 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