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档案法治宣传与档案文化传播全市巡讲活动高校专场日前开讲

发布日期: 2017-09-25   浏览次数 208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30周年。9月20日下午,“历史的回声——档案里的故事”档案法治宣传与档案文化传播全市巡讲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档案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共同主办,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交通大学医学院协办。来自上海各大高校、有关高校附属医院及市教委直属事业单位的近200名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巡讲活动。

自2013年以来,上海市档案局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主办了以故事讲演为主要形式的档案法治宣传与档案文化传播活动,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5年。今年的巡讲活动以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和改革开放的成就为主题,从丰富的历史档案资料中,经过甄选和加工,改编了《永远的谢晋元》、《外白渡桥的前世今生》、《幸福的通道800》和《飞天梦》4个故事,由来自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的龚礼、吴菲儿、张红玉、张晓阳和张红维分别讲述。抗日名将谢晋元坚守阵地、最后惨遭刺杀的悲壮场景,解放军几次强攻才得以保住的血雨腥风中的外白渡桥,为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事业鞠躬尽瘁的总工程师王振信,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民航飞机测试成功的激动时刻,在5位故事讲演人声情并茂的讲述中,配以图片、背景音乐和场景模拟声效,从尘封的历史档案中呈现在舞台上,深深吸引了每一位观众,得到了活动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故事员们用生动形象的有声和肢体语言描绘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历史故事,让我们通过档案看到了真相,感受了档案的文化魅力。

作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档案法治与文化的传播形式,此类巡讲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下去,并努力打造档案文化的特色品牌,让每一位聆听者在档案故事的讲述中回眸时代的足迹,还原历史的真相,唤醒档案的记忆,书写中国的梦想。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