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快报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召开2023年新学期全馆大会

发布日期: 2023-03-10   浏览次数 10

202338日,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召开2023年新学期全馆工作会议。汤涛馆长总结了2022年档案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档案、校史重点工作。会议由校史党史办主任、副馆长施家仓主持。

汤涛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情况。在过去的2022年,档案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秉持“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宗旨,为师生校友提供优质、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智慧档案馆建设、档案资源开发、史志编研、校地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主要包括:

一是以智慧档案馆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推进智慧档案馆建设;发挥利用服务平台的在线服务优势。2022年度,84%的档案利用业务为线上远程业务;档案数字化方面,共著录41458件,数字化196653幅。


二是深耕史志编研,成果丰硕,推陈出新。编纂出版大型校史画册《图说华东师大》,《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第五辑)出版,第六、七辑完成统稿工作并交付出版社;讨论升级更新《档案记忆与百年师大》校史通识课程;完成年鉴撰稿和专项供稿工作。

三是深化校地文化合作,创新校史传播。深化校地合作,参与建设赤水市大夏大学旧址纪念馆;举办《真理的光芒:红色翻译家郭大力与<资本论>》展览;区校合作开展普陀区红色人物收集与整理;举行“校史馆志愿讲解队”新老队员交接仪式;校史馆做好参观接待工作;着力档案文化传播,获评优秀服务奖。

四是深耕内涵建设,提供卓越服务。着力提升内涵建设,以“找差距、抓整改、奔卓越”为主题开展系列业务研习。抗击疫情,业务服务不间断,全年共处理各类业务9800余项,每项业务涉及多种档案利用形式,并保留向校内提供现场取件服务。重点配合组织部、人事处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方面工作。党支部、工会小组关心退休职工,帮助生活困难的职工采购食品和生活用品等。

五是线上线下工作无缝衔接。履行档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推进档案管理法治建设;重点收集学校抗疫档案。

会上,汤涛馆长着重部署了本学期档案校史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智慧档案馆方面,完成库房档案移库改造工作以及2023年度数字化工作、数字化项目招标等;二是档案编研方面,完成《图说华东师大》出版及宣传;《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第5-7辑)出版及座谈会;整理编纂《华东师大历次党代会文件选编》、《1951-1952年并校资料选编》等。三是通识课程方面,开展《档案记忆与百年师大》通识课程建设;四是档案培训与宣传方面,完成全校兼职档案员、年鉴撰稿培训,做好69日国际档案日宣传月活动;五是校史讲座方面,做好全校新生校史教育宣讲,迎接2024年大夏大学百年校庆;六是对外合作方面,为迎接2024年大夏大学百年校庆纪念,完成赤水大夏大学纪念馆展陈大纲及纪念馆建设,完成《大夏大学图史》和系列相关展览文化传播活动。

接着,档案馆副馆长李炜菁就智慧档案馆库房改造的计划、进程、目标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同时进一步强调要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安全意识,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

施家仓传达了全校教师干部大会的会议精神,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入推进卓越育人、卓越学术的关键之年,各部门要以实绩实效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文|俞玮琦 图|杨婷、瞿仰、符玲玲 编辑|瞿仰)







版权所有: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